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文明在遵义丨“捡爱小院”给流浪动物一个温暖的家
时间:2023-01-17     来源:多彩红花岗    

  在红花岗区深溪镇苟园附近的一个小山坡上,有一处远离居民区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低矮砖房,里面养着上百只流浪狗,那里是遵义流浪动物“捡爱小院”的救助基地,也是流浪动物们的家。

  近日,记者随义工走进“捡爱小院”,入口两侧是动物们的“休息区”,一些小狗正在里面休息。狗狗们看到义工们的到来,都特别激动,摇着尾巴叫着。

  “这只小狗叫饺子,当时它在街上出了车祸,腿脚都受伤了,我们就把它带回来做了手术治疗,现在它很健康,特别聪明、粘人。”文姐是“捡爱小院”的负责人之一,她能准确地叫出每只狗的名字,对每条狗的来历、年龄等都一清二楚。

  文姐向记者介绍,“捡爱小院”是一个由民间爱心人士自发组织的流浪动物救助平台,从2016年11月发起组建至今,已累计救助1400多只流浪动物(其中以狗、猫为主,还有兔、鸟等动物),而喂养这些流浪动物的花费,基本都来自于救助人的助养费以及义工的定期捐款。

  “我特别喜欢小动物,两年前我经别人介绍加入了‘捡爱小院’,工作之余来帮忙维护小院基地基础设施、带受伤的小动物去医治等。”义工麦大华说,他们还组建了微信救助群,聚集了上千位社会爱心人士,随时发布救助或领养动物的信息,希望流浪动物都能有个好归宿。

  “小院现在有义工195名,但随着救助的流浪动物越来越多,仅靠义工的捐款和救助费难以支撑流浪动物们的狗粮、医疗费等,经过商议,大家筹资开了一家宠物医院,不仅能解决受伤流浪动物的医疗救助问题,还能以商业供养公益的模式保障小院的生存。”文姐说,目前“捡爱小院”每个月的狗粮、人工、水电、医疗费等开支达到了7万余元,但民间组织的力量有限,能够有人领养才是流浪动物最好的归宿。

  为了方便爱心人士领养流浪动物,“捡爱小院”打造了一个寄养院,将较为健康温顺的动物统一安置在寄养院,不定期在城区开展领养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捡爱小院”,用领养代替购买,给无家可归的小动物们一份温暖和爱。截至目前,已累计被社会爱心人士领养800余只,现在仍有400余只流浪动物在小院生活,待免费领养。

  “文明养宠是一个双向概念,除了保护人不受动物的困扰,也要保护宠物不受人类的丢弃和虐待,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去理解和尊重。”加入小院5年多来,文姐见证了许多动物因为他们的救助而变得越来越健康、活泼,或是找到了一个爱他们的领养人,她也感到非常开心。她说,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加大对小院的线上线下宣传,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加入,传递爱心,让小院能越走越远,给流浪动物创造更好的条件。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遵义积极推进城市主题书房建设
  2. 下一篇:遵义车务段高铁站:精心守护 情暖归途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