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花椒盖“被子”做“牵引”
时间:2022-04-11     来源:遵义日报    

  明明是阳春四月暖和的艳阳天,遵义市新蒲新区三渡镇平丰村地里的每株花椒树却都盖着“被子”。不仅如此,还被一根根细绳斜拉着做“牵引”。

  既盖“被子”又做“牵引”,这在以往的花椒地里却不常见,里面藏着什么奥秘呢?4月6日,记者走进“遵义红”花椒试验示范基地,一探究竟。

  徐徐春风,“椒”香四溢。行走在田间地头,“遵义红”花椒树散发的浓郁香味,扑面而来。走进地里细看,186亩“遵义红”花椒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遵义市农科院科研人员正在地里查看椒树是否受虫害,村民正忙着浇水、施肥。

  “这批花椒树是今年年初刚种下的,经过科研人员和工人的精心呵护,目前都已开始挂果。”遵义市农科院合作交流培训处处长、花椒研究所负责人黎礼谦说,盖“被子”是对花椒树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的具体体现。因为地里特别容易长草,椒树上盖的“被子”其实是叫“防草布”,既能有效控制杂草生长,又能起到御寒保温保湿的作用。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地里的花椒树虽枝繁叶茂,但却都比较“矮”。既然大家普遍个子都不高,为何还要横七竖八的做“牵引”呢?这不更不利于它长个子吗?

  “我们就是要让花椒树矮化控冠。”遵义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郑元利进一步解释,一方面矮化椒树的个子,方便椒果采摘。另一方面根据椒树长势,从不同时间、角度、力度对其进行拉枝控冠,更好地通过有机种植以及人工影响,实现塑形增产提质。

  除了矮化控冠、有机种植外,花椒树的育苗也藏着奥秘。蹲在地里,记者看见刚育出的新苗,密密麻麻,吐出新绿。

  “我们通过科学技术攻关和反复实践研究,有效解决了‘遵义红’花椒传统育苗发芽率、存活率较低的问题。目前,‘遵义红’花椒种子育苗发芽率、存活率达到了80%以上,能实现规模化育苗300万株/年,这为推进遵义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黎礼谦说,除了种子育苗外,还能通过嫁接技术,对低产低效多病的花椒进行改良。播州区尚嵇镇200亩花椒树改良试点已全部完成并实现挂果。

  如今,不少当地群众都成为花椒产业发展的受益人,不仅有土地流转的租金收,而且还成为花椒地的“务工人”,每天都能有钱挣。

  “现在大家都很支持花椒产业发展,我们每天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而且还能挣个百八十块。”新蒲新区新舟镇沙滩村村民高兴地说。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余庆:踏春赏景正当时
  2. 下一篇:绥阳:种下绿色希望 收获金色喜悦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