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走进文明村镇︱务川自治县分水镇:产业兴旺 乡风文明
时间:2022-12-26     来源:遵义文明网    

  分水镇位于务川自治县城北部,全镇辖8个村(社区)共82个村民小组,现有户籍人口4907户23094人。近年来,分水镇党委、政府立足镇域实际,统筹谋划,围绕基础建设、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优化生态环境,夯实各项基础设施,全力打造“生态画廊·康养分水”,相继获评省级卫生乡镇、市级文明乡镇。

  坚持以“生态宜居”为要,推进镇村面貌一新。分水镇党委、政府把住房改善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统筹起来,科学规划新村建设,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一是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投入3000万元,完成集镇公路“白改黑”双向双车道6.2公里,筹措资金4000余万元,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民居改造3210户;新改建农村户厕1150个,农贸市场、新街、山体公园、水厂、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投入1160余万元,完成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新改扩建村级卫生室3个;选聘生态护林员、保洁员、河道管理员、道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600余人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8个村(社区)“一门式”服务标准化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成功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居)8个。

  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分水镇利用区位优势,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围绕茶叶、烤烟、草莓、养殖等优势产业,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龙头带动、能人引领等多种形式发展生产。一是引项争资。引进中联矿业、上海圣华公司、过江生态草莓等投资量大、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培育爱凤茶叶加工厂、万壶香茶叶加工厂和三星茶叶加工厂等一批成长性好、吸纳就业多的本土企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6项,立项项目16个,到位资金8210万元。二是稳中育新。全镇发展花椒20000亩,茶叶5000亩,烤烟8190亩,发展草莓600亩,辣椒1800亩,生姜、苦瓜、南瓜、西瓜等1100亩,苦蒿300亩,投入资金1000 万元配套实施产业路;建成金华、三星、天山等大型生猪养殖场5个,实现年出栏生猪2.4万头;天山林下林下养鸡年出栏20万羽;泡椒厂年加工辣椒800吨;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72户,扶持餐饮业5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7200元增长至10400元。

  坚持以“文明美村”为本,引领文明树新风。一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2021年,分水镇以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成立9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500余人,围绕卫生、科技、安全、移风易俗领域展开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服务人群3000余人。其中,三星村用“手鼓舞”宣传新思想、弘扬新风尚成为分水一大亮点,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调子唱新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和政府的富民好政策唱响在田间地头,群众既做了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又成为文明成果的享受者。二是依托红白理事会,弘扬淳朴民风节俭新风。分水镇通过“立规矩”“建机制”“施奖惩”三项举措,助推文明乡风落地生根。建立健全符合镇情村情的《红白理事会章程》《宴席申报监管》《红白喜事承诺书》《承办酒席承诺书》等制度,严格执行红白事“事前介入”“事中参与”“事后监督”三步走工作机制,推出“红黑榜+曝光台”奖惩办法评“星”亮“丑”,劝导取消违规办酒35场次,制止低俗婚闹12起,让“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社会观念深入民心。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红花岗区后庄村:村规民约入人心 文明新风扑...
  2. 下一篇:走进文明村镇︱新蒲新区新舟镇金钟村:党建...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