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走进文明村镇︱桐梓县坡渡镇:狠抓五大建设 争创“文明坡渡”
时间:2023-01-05     来源:遵义文明网    

  桐梓县坡渡镇地处黔北边陲,东连羊磴,南接木瓜,西面与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相邻,北面与綦江区关坝镇、青年镇和石林镇接壤。距县城约150公里,地域面积112.2平方公里,共辖坡渡、木人台、田垭、林紫、高台、高梁、酒店7个行政村,51个村民组,总户数6348户,24463人。全镇最低海拔310米(坡渡社区后山组),最高海拔1400米(林紫村柏杨坪),年平均气温18度。全年气候潮湿凉爽,四季分明,属于典型的立体农业生态气候。

  近年来,坡渡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为根本,以提高群众思想觉悟、培育文明乡风、培养新型农民、助力乡村振兴和创建市级文明村镇为目标,以打造“五在乡村”为抓手,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村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1月被授予“遵义市2019-2021年度文明村镇”。

  一、狠抓班子建设

  打造“文明坡渡”的“党建引擎”

  基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坡渡镇党委政府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安排,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落实,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所、村两委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的具体职责。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强化创建工作的宣传,创建期间在镇村主要道路、办公楼墙上、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版面20余处,发放文明村镇创建宣传等资料1000多份,提升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程度。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全镇各级文明创建参与程度,划分文明创建责任区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定期组织文明创建集中整治活动,提升广大群众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参与率和支持率。

  二、狠抓基础建设

  健全“文明坡渡”的“社会功能”

  坚持把创建市级文明村镇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奋力推进文明建设。一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投入了前所未有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资金6002.7万元建成“十三五”通村公路60.8KM,投入资金1703.85万元建成“组组通”公路23条40.7KM,新建公共卫生厕所5个,改建公共卫生厕所2个,布置垃圾桶512个,实施危房改造696户,兑现资金597.45万元,实施两居改造3785户(其中拆除重建323户,维修加固3462户;修建连户路275.5KM,改厕2533户,改圈522户),兑现资金4355.49万元。累计投入农村安全饮水专项资金435万元,共建成饮水工程334处,安装购置管网219KM,实施集镇水厂改扩建项目,解决了全镇1.3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涉及贫困户581户2432人。二是农村面貌全面改善。结合创省卫工作,全镇重点对道路沿线分片区进行了整治。投入近10万元,对羊磴河(坡渡段)、木瓜河(坡渡段)进行了综合整治,在县道沿线新铺油路8公里,镇村面貌大为改观。三是民生事业持续进步。2021年,参加城乡养老保险共计3590人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收缴城乡养老保险4451人124.96万元,162人办理丧葬补助共计180174.11元,完成社保卡制作信息采集7207条,完成进度为132.43%。

  三、狠抓民主政治建设

  夯实“文明坡渡”的思想基石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自治机制,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民主自治格局。3年来,村级事关民生的决策均在民主化科学化的轨道上运行,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主要工作、重点工程都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并顺利推进。全村形成干部团结一心、干群关系融洽、社会平安和谐、村民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氛围,为推进文明创建注入了强大动力。

  四、狠抓文化建设

  构筑“文明坡渡”的精神高地

  一是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民俗文化等活动,发挥文化活动的教育引导功能,引领传承先进文化。利用会议、标语、显示屏和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及“最美桐梓人”、“十佳桐梓人”道德模范,普及反邪教、反毒品、反诈骗知识。二是充分发挥宣传引领作用,培育时代文明新风。成立志愿服务协会,服务坡渡群众,全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由党员群众自愿认领、义务清理,每年可节约开支2万元。成立“一约四会”,深入推进道德建设,促进乡风文明,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狠抓社会建设

  筑牢“文明坡渡”的“平安防线”

  坚持宣传与管理并重,实现文明坡渡与平安坡渡创建同频共振,同步推进。一方面着力抓好法制宣传教育,以十户联防长队伍建设为抓手。为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村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无矛盾激化,无民转刑案件,村民法制观念不断增强,法律意识不断浓厚,全村社会和谐、人心思进。另一方面着力抓好社会服务管理化和便民服务,坚持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全省通办跨省联办”制度,便民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工作受到群众称赞和上级关注。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走进文明村镇︱兴隆镇: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2. 下一篇:道真:让“菜园子”鼓足群众“钱袋子”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