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走进文明村镇︱兴隆镇: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05     来源:遵义文明网    

  兴隆镇位于湄潭县城东南部,距县城8.6公里,辖10个村,涉及0.91万户4.1万人,国土面积146.7平方公里。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卫生镇、全国“敬老院文明号”、湄潭27℃翠芽路(兴隆至核桃坝段)全国十大最美农村公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龙凤村)、全国“扫黄打非”先进基层示范点(龙凤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龙凤村)等荣誉称号,成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100个示范乡镇之一。

  近年来,兴隆镇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抓发展,协同推进筑文明。以巩固“全国文明村镇”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塑造文明乡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调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富足。

  抓精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为统领,党组织为主导,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以“寨管家”“群众会+”等形式积极推行共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实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给文明村镇建设装上了动力强劲的“火车头”。

  抓保障,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结合镇域实际,因地制宜选准产业,长短结合调优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产业”实施产业选择、产业融合,大力谋划推进500亩以上坝区产业发展。推行“企业+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经营体系的同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鼓励村民利用现有的土地实现“村民”变“股民”,盘活固定财产,实现利益共享。

  抓治理,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综合镇域实际科学合理划分为99个寨子,实行“寨管家”“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自治管理模式,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制度。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导、规划引领、示范带动、整合资源”的原则,在全镇全面实施以“七改一增两处理”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使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

  如今,随着文明村镇创建持续推进,兴隆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人人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新格局。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道真:“飞地”香菇格外俏
  2. 下一篇:走进文明村镇︱桐梓县坡渡镇:狠抓五大建设 ...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