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团泽镇:小积分凝聚乡村治理大合力
时间:2024-03-21     来源:聚焦汇川    

  “第一季度‘和美家庭’为:卢玉考户、任鹏户、高国会户……”在汇川区团泽镇高台村2024年第一季度“和美积分”评选表扬大会现场,高台村男女老幼相聚一堂,大家都翘首以盼等待评选结果出炉。

  活动对“先锋党员”“和美管事员”“和美家庭”“和美村寨”进行表扬,颁发荣誉证书和积分兑换卡,并为团泽镇“和美积分”兑换点商家授牌。

  “能获得‘先锋党员’荣誉称号,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我将以此为动力,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把我们村建设好。”党员邓克亮说。

  为有效推进乡村治理,高台村从乡村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结合村情实际,用好农业农村部和腾讯公司合作开发的“村级服务平台”,通过定积分标准、定评议流程、定评定结果,“一把尺子”划定标准,把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积分管理,按照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违规扣分对村民进行积分。

  同时,将全村16个村民组920户3772人划分为16个网格管事小组进行积分管理,按照“每月一汇总、每月一公示、每季一评选、每季一兑现、年底算总账”的原则,对村民小组、党员、管事员、群众四类对象进行积分管理,激励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据统计,团泽镇高台村第一季度共评选“和美村寨”3个、“和美家庭”20户、“先锋党员”10名、“和美管事员”1名。

  “开展‘和美积分’评选,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乡村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能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团泽镇党委书记严杰琳表示,团泽镇各村(社区)将结合本村实际,搭建好管理机构、制定积分细则、细化评选程序,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坚持积分内容群众定、积分方式群众议、积分结果群众评,凸显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编辑:宋胜海

  责编:胡笳

  终审:冷泽学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务川:茶园吐新绿 茶农采茶忙
责任编辑:宋胜海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