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和美乡村】“春风”吹遍笃睦村
时间:2024-03-26     来源:遵义新闻联播    

  春天里的和美乡村,处处生机盎然,洋溢着“春”的气息。3月23日起,《遵义新闻联播》推出专栏“春与村寻”,带您走进一个个乡镇村寨寻找“春”,看村庄里日新月异、细小入微的变化,以及人们振兴和美乡村的昂扬干劲。首期走进的是赤水市长沙镇笃睦村,在这里我们从村里制定的“六要”公约里找到了文明“春风”,春风所到之处,村美、民富、业兴、人和。

  “屋内屋外要干净、桌椅灶具要整洁、衣被物资要规范、家畜家禽要圈养、文明规章要遵守、家庭邻里要和睦”,这“六要”公约是笃睦村两千多户村民自己修订的村规民约,里面包涵了公共环境卫生、公共道德和家庭美德、农村宴席、邻里关系等内容,按照这六项标准,村民们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榜样家庭。

  村民们通过自己画“边界”,当“法官”,掐住了乡村陋习的“死穴”,同时,村居两委“搭台”、村民来“唱戏”的方式,也进一步明确了自治权利。刚刚获得“文明农家”称号的何宗汝是当地一位颇有威望的老支书,他在得知笃睦村要推行文明农家“六要”公约时,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无偿将自己的住所打造为公共活动室。

  在距离笃睦村不远的高洞村,有一片占地80亩的油菜和高粱基地。眼下,盛开的油菜花就像巨大的调色盘,妆点着春日气象。这位正操作农机的小伙子叫何江,笃睦村人,去年他结束了在外打工的日子,返乡发展起了种植业。

  罗仕海是这片基地的负责人,2019年他率先在笃睦村发展起了油菜、高粱的机械化种植,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做起了产业。如今他已经发展了1300亩的种植基地,服务周边8000多亩农田,单是在笃睦村就带动了种植户80余户。

  和美乡村,既要外在美丽,也要内在充实。近年来,长沙镇以笃睦村作为示范点,从村规民约、美丽家园、移风易俗等方面着手,探索了一套“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长效活动管理机制,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不断提升乡村的“颜值”“气质”,让乡村环境更整洁、社会氛围更和谐、产业发展更稳靠。

编辑:宋胜海

  责编:周宁

  终审:冷泽学

 

  1. 上一篇:
  2. 下一篇:仁怀市五马镇:诗词书画“活”起来 绘就乡村...
责任编辑:宋胜海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