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余庆花灯:扎出浓浓年味
时间:2017-02-04     来源:遵义文明网    

  

  在快消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文化濒于消亡,但同时,也有许多人用一生去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图为花灯制作

  新春到,闹花灯。随着春节的临近,余庆县各支花灯队也开始制作花灯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在余庆县子营街道的三元街,民间艺人周英富正在为制作喜庆的花灯忙碌着。

  余庆县春节期间有跳花灯的习俗,花灯作为跳花灯的灯具也称为“宫灯”,制作工艺包括彩扎、剪纸、裱糊等。制作出来的花灯四周配有剪纸、书画、诗词等作为装饰,下缀流苏,灯中燃烛,竹竿高挑,俏丽鲜亮。

  周英富介绍,编花灯有十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要认认真真,特别是用竹篾编制时,稍有偏差花灯看上去就不好看。

 

  图为周英富在制作花灯

  笔者发现,往年皮纸上勾勒出的多是传统的花鸟鱼虫图案,而今年的图案增加了不少新花样,比如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富强”“文明”“和谐”等字眼。子营花灯队的陆永勤说,今年县里面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我们队的花灯请周英富在制作上增加了许多食品安全方面的内容。

 

  图为花灯制作

  “竹篾为骨、皮纸为衣”,时代在变、内容在变,但是周英富最初的工艺没有变,他用一双巧手编出余庆民间工艺传递给更多人,也传递着余庆传统年味 。(余庆文明办供稿)

  1. 上一篇: 虾子镇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2. 下一篇:湄潭县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