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余庆:多形式掀起“网上祭英烈”活动热潮
时间:2017-04-06     来源:余庆县文明办    

  为了进一步落实和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道德教育,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余庆县实行网上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举行班队会、发表向英雄学习的感言等多种形式,让全县5万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网上祭英烈”活动来,寄托对英烈的缅怀和哀思。

  为提高学生的参与率,余庆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出倡议,让广大学生主动参与到网上祭英烈活动中来,超前安排部署,确保活动效果。县教育局对每间学校学生参与情况实行每天一统计、每周一通报,对网上学生书写的好留言转发进行学习,切实起到教育未成年人的目的。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学校以班为单位,充分利用学校的多功能教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分批在中国文明网、中国未成年人网等网站进行了“网上祭奠英烈”活动,组织学生在网上向英烈鞠躬、献花、留言等。

  余庆县实验中八年级(2)班张书英同学这样写到:“敬爱的先烈们虽然你们已经逝去,但你们的光辉事迹和那一个个普通而又响亮的名字却在人们之间广为流传,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如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不惧日本铡刀的刘胡兰……你们不怕牺牲,为了祖国和人民的美好明天将热血抛洒在这片你们挚爱的土地上。现在我高兴地告诉你们:“你们的血没有白流,和平之花已经在我们祖国广阔的土地上绽放。”八(3)班陈锦星同学留言:“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我们的心情是复杂的。有痛苦,有感慨。每当我们坐在舒适的教室上课,每当我们吃着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每当我们和家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时,我们总会想起那些革命烈士。感谢你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因为有您,我们的生活才会与众不同。在此,我向您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时,全县中小学还充分运用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开展主题班队会、升国旗仪式、课间集会等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了“共筑中国梦”的理想教育,引导学生立志学习,缅怀先辈,增强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在清明前后,组织开展祭扫活动。各学校按照就近就便、形式多样原则,开展祭扫烈士陵墓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烈士陵园祭奠宣誓,为烈士墓地献花、培土、清理杂草,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通过开展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对全县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忆苦思甜教育,让革命烈士的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珍惜当前,奋发图强。同时倡导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

图为:实验中学学生正在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余庆县文明办供稿)

  1. 上一篇:赤水:第一小学开展“祭奠英烈”暨“新队员...
  2. 下一篇:播州:清明祭祀多元化 文明新风渐养成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