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务川:同样的国庆、中秋,不一样的仡佬风情
时间:2017-10-10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浞水长席宴 欢度中秋喜迎四方来客

  10月4日,为庆祝中秋、国庆两节,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浞水镇开展了以“品尝浞水长席宴,研读仡佬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中秋当日,细雨朦胧,虽带有丝丝凉意,却丝毫影响不了浞水人民的满腔热情。欢乐轻快的鼓点,有趣多样的表演,丰盛繁多的菜品,幸福溢于言表的群众,喜迎四方来客的“长席宴”,让农历八月十五日的浞水分外热闹、分外与众不同。

  浞水长席宴,传承于古时“百家宴”,是古都濡(今浞水)款待践行客人的风俗,此风俗经过多年演变后成了如今的“长席宴”。长席宴,顾名思义,由数百张桌椅组成,桌上摆满了人们或自办共享、或集资统办的各式菜肴,大家欢聚一堂,共享节日欢乐。

  此次庆中秋活动,由浞水商会组织,群众自发参与,形式多样,精彩有趣。席间对歌敬酒喝茶,万分和谐热闹:惊险万分的高台舞狮赢得了阵阵掌声,充满民族风情的打糍粑活动使得节日气氛更加热烈,身穿节日盛装的老年腰鼓队让鼓声洒满大街小巷,汁香味浓的菜肴映出人们满心喜悦。

  宴后,准备已久的中秋文艺晚会将庆祝活动再次推向高潮,由各街道自行编排导演的节目依次上台,老、中、青、少各个年龄阶段的居民争相登台献艺,有极具民族特色的仡乡舞,有酷炫霸气的现代舞,更有欢快活泼的广场舞。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浞水政府主导,浞水商会组织实施,为整个活动提供设备和后勤服务,共计投入10多万元,有一万两千多人参与。群众自编自演的舞蹈、古朴通俗的民歌、有趣多样的活动,充分体现了浞水镇的民风民俗,彰显了浞水人民团结友爱、热情好客的美好品质。

长席宴现场

长席宴现场

长席宴现场

中秋文艺晚会现场

中秋文艺晚会现场 

(韩娇)

  1. 上一篇:播州:平正仡佬族乡开展弘扬传统文化,营造...
  2. 下一篇:赤水:第一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