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赤水:市教育局推进“三举措”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时间:2020-10-21     来源:赤水市文明办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赤水市教育局推进“三举措”充分引导广大学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传承中华美德。

  精准宣传,提升舆论导向。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作用,在赤水教育局微信公众平台精心推出“空中思政课”,倡导赤水市全体师生用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各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黑板报、橱窗、校园广播等宣传途径,加大宣传。采取“小手拉大手”活动方式,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合理膳食”的文明知识,将节俭教育延伸至每一个家庭,引导大家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 节约每一粒粮,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精准施策,助推全面发展。全面摸排掌握全市学校餐饮浪费情况,深入分析产生原因,抓住关键环节,制定具体管理制度和办法,把“绿色理念”贯穿到学校教育、管理各项工作中。指导学校食堂做到按人配餐、用材,积极供应小份菜、半份菜,提倡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单独设立加餐窗口,学校成立“文明就餐”督导队、监督员, 教育学生良好生活饮食习惯。发挥学校课堂主渠道作用,而且将节俭教育纳入德育课程,培养学生节俭节约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

  精准督导,强化活动实效。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抓住关键点、啃下“硬骨头”。赤水教育局第一时间建立健全餐饮节约行为考评细则,并将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紧盯日常监督,采取不定时、不定期、不定校的方式,督促学校食堂为师生提供喜欢的饭菜,避免餐饮浪费,督查师生用餐、食堂饭菜剩余量等情况,对制止餐饮浪费活动成效显著的学校予以表扬,每月颁发“流动红旗”,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处理。

  目前,全市各学校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上下师生全力践行“光盘行动”,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三举措”,反复抓、抓反复,推动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常态化。

  1. 上一篇:汇川: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四大精钢”...
  2. 下一篇:赤水:护航企业发展,检察更“近”一步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