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播州:健康养老 温暖“夕阳红”
时间:2020-10-28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当前,随着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老年人对健康养老的需求十分迫切。近年来,播州区在实践中不断健全特困供养机构功能,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敬老院建设,切实提高健康养老服务能力。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暖暖的“夕阳红”。

  这些天,在龙坪镇舒心养老服务中心,30多位老人趁着晴好天气,有的聚在广场散散步、聊聊天,有的集中在服务中心电影院看看电影,有说有笑,玩得不亦乐乎。今年90岁高龄的老人唐伊,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2018年,她就主动提出到养老服务中心生活。“我们从早到晚24小时都有人陪护,这点是最好的,所以就选择这个点,再一个这儿空气也好,人员管理得也好,在这儿就跟在家一样的,我感觉很舒服的。”

  如今,老人唐伊来到龙坪镇舒心养老服务中心已有3年的时间,对她来说,这个养老服务中心贴心的照料、暖心的服务,让她享受到了幸福的晚年生活。“在家也不一定有这个好,因为子女工作忙,感觉一个人很寂寞的,我比来的时候要好多了,我来的时候就推着这个轮椅,我走不了五步,我现在能围着这个绕两三圈,我跟他们在一起打成一片,有说、有笑、有玩,不拘束,这个挺好。”唐伊老人说。

  目前,在龙坪镇舒心养老服务中心居住的有28位老年人,其中社会养老15人含半失能老人10人,特困供养13人含失能老人2人。13名服务人员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切实为老人做好服务。

  “在护理方面,我们的老人卫生是定期洗澡,清洗衣物、床上用品。在老人的精神方面,因为人老了就怕他们感到孤独和寂寞,让他们对他们的年轻时候,对以往的有些回忆,周一三五看电影,唱歌唱卡拉OK,有专门的多功能厅,对老人这方面的关爱,我们的员工非常尽心尽责,都把老人当成长辈,当成自己的老人来对待。”龙坪镇舒心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孟琴说。

  据了解,龙坪镇约有人口4.68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6800人,占该镇总人口的15%。2017年,龙坪镇成立舒心养老服务中心,为该镇老人提供了一个“颐养天年”的地方。

  “这些老年人,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让他们能够得到优质的服务,所以我们镇就采取了招商引资的形式和舒心养老院合作。”龙坪镇社会事务办主任周志友说。

  截至目前,播州区有特困供养对象1974人,集中供养对象484人。针对特困供养对象,播州区共投入1.1亿多元建设了22所敬老院和1个区福利中心,覆盖全区所有镇(乡、街道),基本满足了全区特困供养对象的需求。

  “区民政局通过强化我们的队伍建设,健全规章制度,院民自治等措施,不断提升我们敬老院的服务水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敬老院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 大力发展院办经济,继续做好敬老院的提质改造,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完善服务设施,让我们的这些特困供养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区社会救助工作中心临时救助科科长余元广说。(简久兵 李宁 钟厚可)

  1. 上一篇:余庆:婚姻家庭辅导暨“反家庭暴力”宣传教...
  2. 下一篇:播州:开展“传承诚信家风文化·重阳节敬老...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