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道德楷模: 一生的信念 无私的付出
时间:2012-08-06     来源:贵州省遵义市文明办    

  

  8月3日中国文明网遵义站消息:8月2日14:00-16:00,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遵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中国文明网遵义站、遵义日报社、遵义市广播电视台、遵义市政府门户网站、遵义在线、腾讯微博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德行贵州”微博在线访谈“遵义道德楷模:一生的信念,无私的付出”。遵义市社会义工协会会长、志愿者、道德楷模卓先顺,通过腾讯微博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短短一小时的访谈时间,引来无数网友提问,对每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卓先顺都进行了认真的回答。

  [助人为乐] 一生的信念,无私的付出 

  卓先顺,男,1961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社会义工协会会长。由于长期坚持关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07年,获贵州省“满意在贵州、绿丝带活动先进个人”;2008年,获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之星”;2009年,被遵义市委、市政府评为“遵义市十佳志愿者”;2009年,获贵州省首届慈善奖“先进个人”;2010年,获遵义市希望工程20年贡献奖;2010年,获得贵州省关工委颁发的“先进个人”奖;2011年11月,被选为红花岗区第四届人大代表;2012年3月,被选为遵义市第四届政协委员。

  从被关爱到关爱别人

  卓先顺儿时家庭贫困,受到别人的帮助完成了学业,改变了命运。参加工作后,他开始以匿名的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人,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响应各种社会募捐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他先后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小学—高中)60余人,直接帮教“问题青少年”30多人,帮助困难群众上千人。为关爱和帮助更多的人,2009年他毅然辞去了遵义烟厂中层干部职务,专职从事志愿公益爱心事业。

  

   遵义市社会义工协会会长、志愿者、道德楷模卓先顺(右一)

  卓先顺从1988年开始回报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1994年,在辽宁省锦州市出差的卓先顺看到街头有个募捐活动,是为一名患绝症的妇女开展的,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将包里的钱丢进募捐箱里。也就是从这次善举开始,卓先顺就开始帮助那些不认识的需要帮助的人,从此开始了自己漫长的慈善事业。在卓先顺的记忆中,多年来像这样的捐款行动,他已记不清楚有多少次。但从那次以后,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遇到类似的募捐活动,或碰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朋友们眼中,卓先顺除了喜欢做好事,还是个特别“爱管闲事”的人,都说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傻子”。一次,出差到成都的他,在火车站碰到一名14岁左右的少年,该少年身上很脏,要求把他带进火车站。经过询问,他了解到少年家住重庆,因父母离异离家出走,准备坐火车到外地,因身上的钱用完了,没钱买票,已经几天没吃东西了。见状,卓先顺立即给孩子买来吃的,把他带到火车站办公室,给值班人员说明情况,在与孩子的父母取得联系后,把孩子送上了回家的火车。“要不是您的帮助,我的孩子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少年的父母事后非常感谢卓先顺,专门打电话向他致谢,并给他寄来了一箱家乡食品表谢意。多年来,像这样的“小事”,卓先顺已记不清做了多少。每次做善事,他都用化名,从不留下真实名字,因为他觉得做这些事是心甘情愿的,没必要张扬。有几次,了解到他事迹的一些媒体提出想采访他,均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当看到别人在他的帮助下,事情得到解决,他就非常高兴。

  20多年里,他隐名埋姓扶贫济困,资助困难家庭儿童及帮教“问题青少年”,向社会和个人捐款达30多万元不留名,遇到必须留名的时候,他都是以“慈善人”、“慈善会员”、“好心人”等留名。和其他捐助者只捐助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不同,他只看学生家庭是不是确实贫困,不看学生成绩是否优异。受到他资助的贫困家庭孩子60多人中,有很多他自己都喊不出名字来,而一些受助者甚至不知道是他捐的款。

  孩子的“爱心叔叔”

  红花岗社区的小天是一户残疾家庭里的孩子, 父母离异后他与患有眼部残疾的母亲相依为命,由于缺少父爱的关怀和正处于青春成长期的小天,与母亲产生了较为激烈的矛盾。小天为反抗母亲的管教,经常因母亲左眼残疾看不到做一些戏弄母亲的小动作或直接溜出家玩耍,他的母亲伤心难过却无可奈何。于是小天的母亲给卓先顺打来求助电话,卓先顺了解情况后,在给小天交朋友的同时布置了一项任务,让小天用毛巾蒙住自己的一只眼睛像往常一样学习和生活,蒙住一只眼的小天刚走出几步就反应不及狠狠地撞到了柜子角上,疼痛难忍的小天这时才体会到母亲生活的不易,想到自己做出了让母亲伤心的事,他后悔地流下了泪水。卓先顺慈父一样的宽容让小天感受到无限的温暖。从那以后,他再也不做让母亲担心难过的事,变得更加开朗懂事、乐观阳光。

  读初二的小杰家中经济困难,父亲又患有心脏病,常常逃课上网的他让父亲落下了一块心病。卓先顺了解情况后毅然担起了帮助小杰的重担,对小杰进行资助并经常到他家中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了进一步鼓励小杰好好学习,卓先顺向小杰许诺获得一次“三好学生”称号就赠送礼物作为奖励,若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就送他去北京参加夏令营旅游的承诺。小杰在卓先顺的指引下不断进步,现在的他刻苦懂事,从父亲以往眼中的调皮娃娃变成了一个乘孩子。卓先顺将社区的这些困难孩子视作自己的孩子,带他们一同外出游玩吃饭,给他们买礼物等等。在服务社区的日子里,大家都把这位好心的叔叔亲切地称作卓老师,这个平凡的称谓涵盖了太多的意义,在孩子们心中,他是好老师、是真朋友、更是慈爱的“父亲”。

  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办事处某社区一名叫张林(化名)的初中生,因为父母早年离异,缺乏亲情的关爱和实用的教育方法,张林就整天沉溺网吧,不想进学校读书,后来不但自己养成偷盗的恶习,还组织其他青少年偷盗。父亲为其不听劝告,多次为其自杀,学校及有关部门都认为是个累赘,已将其定为劳教对象。老城街道办事处领导告知卓先顺情况后,卓先顺主动承担了帮教他的责任。经过卓先顺的真情努力和特别疏导,该学生奇迹般的转变了,不但安心完成了初中学业,后又进了技校学习,学电脑技术,还到外省实习,每月还可以拿到1600元的工资。

  卓先顺对张林帮教的事迹引起了人们对卓先顺独特关爱教育的惊叹,人们都知道了老城有个志愿者卓先顺,有关部门及问题家长纷纷找卓先顺帮教其子女。又有一个叫刘强(化名)的男孩也因父母离异,跟其78岁的老奶奶生活,很厌恶读书,已辍学数月,并写下遗书,称谁叫他上学,他就要自杀。家长只好将他关在家里,并喂其安眠药,以免他出去惹是生非。家长听说老城有个志愿者卓先顺,想方设法找到卓先顺,卓先顺欣然接手帮教。经过卓先顺近6个多月的疏导、指导和帮助,现小孩已经安心进学校读书。

  多年来,受卓先顺帮教的青少年都称他为“爱心叔叔”。如今,“爱心叔叔”的名气已传开,有人愿意出上万的钱请卓先顺帮教其小孩。老城街道办事处曾多次提出开工资给卓先顺,都被他拒绝了。他说他是“志愿者”,是共产党员志愿者,关爱和帮助别人是他的义务和责任。老城片区7个社区经常都可看见他奔忙的身影,其他社区甚至有的县都有人找卓先顺帮教孩子。

  志愿、奉献,一生的追求

  2007年底的雪凝期间,卓先顺想到很多困难群众的生活受到影响,他在向市慈善总会捐款的同时,立即购买了1200斤优质大米及食用油,分别捐给老城街道办事处的红花岗、官井、北门三个社区里的120户孤寡老人及困难户,让他们过个好年。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卓先顺不仅及时捐款,还立即行动起来,组织遵义的志愿者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在他的组织下,遵义市民捐赠的很多救灾物资被及时转运到灾区。2009年,卓先顺成立了遵义市善道基金,专门资助小学至高中期间,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的孩子完成学业。从媒体上了解到“黔北丛飞”——冯计的相关报道后,卓先顺以遵义市志愿者的身份,坚持每天到病房看望冯计,帮助冯计家人解决遇到的困难,直至2009年12月冯计离世。在这期间,卓先顺始终陪伴在冯计的身边,让好人冯计在最后的日子里,感受到温暖。

  卓先顺这才改变了自己的慈善观念,开始“低调做人、高调慈善”,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因为他觉得,通过一个人的慈善行为,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事业中去。冯计走后,他又开始忙着联系相关部门,为冯计收集到的428名贫困学生寻找资助机构或爱心人士。通过积极努力,最终428名贫困学生的资料被转送到了中国儿童基金会,有望得到资助。从此卓先顺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公益事业上,当从媒体上得知上海一家助学网站愿意资助遵义的贫困学生时,他立即前往绥阳县黄杨镇的金子小学,在学校的推荐下,将5名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资料反馈给网站负责人,使其中的4名学生从小学直至大学,每年都将得到1200元的资助,解除了家里的后顾之忧。2009年底,从媒体上看到遵义县水源小学唯一的老师的生日愿望是:让学校16名学生到学校后能穿上干的衣裤的相关报道后,随即组织志愿者,义务将市民捐赠的衣服送到学校。

  为了能组织更多的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1年6月18日,卓先顺领头创建了遵义市社会义工协会。该协会是遵义首家取得合法资质的民间公益、非盈利组织,目前有义工(志愿者)会员3000多人。协会成立后,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更多地帮助农民工子女、残疾人子女、留守儿童、社区困难家庭、问题青少年……等无数需要关爱帮助的人。卓先顺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虽然他不能成为富人,但永远是快乐的。志愿、奉献、快乐是他一生的追求。

  公益事业 传递快乐

  米兰圈圈:为什么会想到资助这么多人呢?你的工资用来资助他们,那你自己怎么办呢?

  卓先顺:资助别人也是用自己部分的工资,也不是全部。资助别人是因为曾经得到别人帮助

  挚爱你一辈子Y:您为什么要为了做慈善而辞掉自己的职务呢?

  卓先顺:由于参加公益事业需要很多时间,有很多问题非常具体,特别是帮助“问题青少年”,所以只有选择辞掉职务,才有时间精力去做这些事。

  李霆: 请卓老师赠一句勉励我们志愿者和义工的话!

  卓先顺: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聂咏:请问,卓老师,现在很多人都只资助成绩好的学生,而你为什么不管成绩好不好都愿意资助

  卓先顺:我认为,慈善应该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不管学习好坏,只要达到我们的帮助标准,我们都要帮助。

  浅浅:听到自己帮助的孩子说以后长大后也要帮助别人,你是怎么的心情?

  “这,就是爱心接力。”卓先顺告诉记者,在选择资助一名学生时,非常注重该学生的品质。在帮助贫困学生期间,他用言行教会学生们做人的道理,尤其注重教会他们懂得感恩

  

  1. 上一篇:习水十大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市民文明行为”
  2. 下一篇:遵义以“四在农家”为载体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周乐燕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