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市勇当革命老区文明城市创建排头兵
时间:2017-04-20     来源:遵义文明网    

  十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遵义一直都在赶考。秉承“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精神的遵义人,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一任接着一任抓,一届接着一届创,以此为载体加快大建设,推动大发展,改善大民生,促进大和谐,先后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国家级称号。

  “十大”工程遵义“创文”新战略

  根据未来城市发展定位,遵义市委、市政府明确将“创文”为纵深推进遵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的有效载体,着力推动遵义转型跨越、率先小康,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以项目化、工程化的形式实施提升城市软、硬件的创业就业、便民畅通、优质教育、优质医疗、全民健身、依法治市、平安家园、文化家园、绿色家园、智慧家园十大工程,并将“十大”创文工程分解确立为249个建设项目,预计将投入1220多亿元进行建设。

  为此,遵义市先后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工作方案》《遵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办法》等制度文件。市人民政府与中心城区和市直主要部门创文主体责任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坚持把创文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创文工作与项目建设和中心城区交通改造、区域发展等难题结合起来,把创文工作和创文成效作为全市年度综合目标考评以及领导班子、干部考评的重要内容,使创文主体更明晰、目标责任更具体、监督检查更规范,促进创文工作走向规范化。工作中,尤其重点突出中心城区110个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丰富完善到“安民、便民、乐民、康民”的四民社区内涵之中,使创建标准更加精细精准,更加符合社区实际,更加突出遵义特色。

  公益宣传全方位彰显社会正能量

  

图为:遵义市29个好人广场引导弘扬社会正能量

  如今,走在遵义的大街小巷,抬头就可看见各种各样的公益广告,市区所有的公共场所制作并设置各类公益广告宣传牌达5万多块,集中展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并将道德模范和“遵义好人”的事迹设计成灯箱公益广告,在繁华地段集中设置,各种形式的公益广告已然成为遵义城市文明的一大亮点。市、区两级先后打造了29个“好人广场”、5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和1个核心价值观雕塑。还专题拍摄制作以创文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为遵义点赞》,在全市各个电子显示大屏上滚动播放。

  

图为:遵义市核心价值观宣传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群众广场舞大赛

  遵义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新宣传方式,结合群众喜欢跳“坝坝舞”的方式,在全省率先专题发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歌曲《全城心跳》MV,并同期创作了易学易跳的广场舞。并于去年11月9日—10日成功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群众广场舞大赛,从遵义市的中心城区组织多支队伍,经过万人选拔,从中“突围而出”20支队伍,走进了市级决赛,最后参赛的1000多名社区群众一起跳起这支创文舞曲,场面热烈而壮观。

  遵义市通过组织社区群众开展广场舞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同步将其融入中小学校大课间教学、企事业和机关群众文化活动、城市宣传之中,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精髓随歌入心、潜移默化,在活跃和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以此引导群众转变了生活方式,展示健康向上的文化风采和富有活力的城市形象,营造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新风气

  近年来,遵义市结合创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机关、在校园、在家庭、在社区、在乡村、在窗口、在企业、在商户、在交通、在旅游十大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重点围绕“十佳”脱贫致富带头人、园丁、文明校园、医护工作者、环卫工人、公安卫士、公交(出租)车司机、文明家庭、志愿者、岗位能手等一线职工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形成群星灿烂的先进群体精神高原。遵义市委、市政府评选表彰了132家文明单位、75个文明村镇、69个文明社区、8个文明集市。对遵义市第六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集市进行了评选表彰活动。目前,全市正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集市创建,形成“五级联创”的工作格局。

  2016年4月,遵义市承办了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交流活动。目前,全市有7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8人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134人荣获“遵义市道德模范”称号,12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贵州好人榜。

图为:老红军李光为小学生讲红军故事

  96岁高龄的老红军李光老人,在遵义家喻户晓,大家亲切地称他“李光老红军”。人们敬重他,不仅仅因为他有着光荣的革命生涯,还因为他多年坚持捐资助学的义举。20多年来,李光先后资助了1000多名孩子,捐助总额达40多万元,遵义市海龙镇桂花小学因长期接受李光捐助,改名为“李光小学”。李光用一生诠释着一个老红军、一位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对社会、对人民的大爱。

  在他们的精神感染下,遵义正以红色为底色,突出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整合各种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资源,讲好遵义故事,打造“红色义务宣讲团”品牌,作为全市“宣传干部上讲堂”活动的统领,深入浅出地解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干部上讲堂”活动宣讲总场次位居全省第一,建立各类道德讲堂3275个,红色宣讲达16000多场次,参加活动人数超过50多万人次。2016年,遵义市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建党95周年为契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道行义·自强不息”城市精神等,策划并启动了《长征与遵义会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巡展》、“红色基因代代传”—纪念建党95周年、“红色基因代代传·同心共筑中国梦”宣讲大赛等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和《遵义会议》、《先锋之那时青春》等电影的摄制工作。每周日在河滨公园举办“四民社区·美丽城市”广场文化活动,开展创文知识问答竞赛,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目前共开展了29场文艺演出活动。

  主题活动传承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遵义市在全市广泛开展“全民志愿服务·共创文明城市”活动,百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义工参与文明劝导1万余人次;扎实推进“志愿遵义”云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完成实名注册义工33万余人、团体300余个、项目155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双向”征集,层层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在198个小区推广建设了“百家爱心屋”闲置物品循环使用公益项目,巩固提升了“找到啦”、“以暖心田·情满万家”等一批志愿项目老品牌,尤其是“四点半学校”被列为省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典型,并向国家财政部推荐。

  遵义市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遵义”为载体,大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景区、文明餐桌、文明窗口等17项行业文明创建活动。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打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和文明餐饮示范店,以餐饮商家和消费者为主要对象,规范商户文明经营,提升了红色遵义景区服务水平,全市80%以上的餐饮持证单位积极参与文明餐桌活动。

  位于红军街口的“老土羊肉粉餐饮店”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大明星”,去年3月以来,该店自发实施顾客自助收纳餐具、自助找零等文明就餐的新体验,一经出现就迅速赢得了商家和顾客的青睐,在他的带动下,遵义红军街已经有6户商家先后加入文明示范店。今年46岁的孙文志在遵义外环河上坡路开了一家“爱心豆花面馆”,他承诺:“凡是环卫工人、残疾人、现役军人、70岁以上的老人进店吃早餐一律免费。”近10个月,已送出2400多碗,他还想多开几家店,把爱心扩散开来。

  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好声音、正能量被广泛传播,遵义市坚持不懈地把文明作为城市的“风向标”,巩固夯实文明是全市最美风景的基础,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迈进。

  全民创建让幸福成为遵义名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的不仅仅是‘牌子’,更主要是在创建过程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程度的‘里子’,始终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便民。”遵义市市长魏树旺的这些话,昭示着遵义市近年的工作重心由“解困民生”“普惠民生”向“和谐民生”“幸福民生”转移,让幸福成为遵义的名片。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仅2015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就增至1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130万人,城镇化率从34.5%提高到45%;遵义机场通航29个城市并开通香港、韩国等航线;新建停车场139个,增加停车位21116个。此外,市政府投资70.6亿元,重点推进城市骨干路网和重要节点路口改造,打通城区大微循环;完善中心城区100条道路交通标线和所有交通标志,城市交通秩序更加井然。目前,在完成忠庄、九节滩、万里路、官井、高桥收费站等城市进出口交通改造的基础上,正全力奋战长沙路、凤新快线的建设,这些举措让城市道路交通更加通畅;以往脏乱不堪的农贸市场经过专项整治,坚持疏堵结合,今年投入资金5.13亿元,新建规范化农贸市场42个,改建12个,设置临时市场1个,引领全市农贸市场升级和标准化建设,城区全部取缔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和脏乱差现象得以有效改善,以往拥堵不畅的小街小巷正变为文明街巷。

  让800万遵义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共享发展成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目标。过去5年,遵义市城镇就业人口累计新增4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1万人,荣获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称号;率先在全省实施“普十五”,遵义大学城基本建成投用,中心城区新增中小学校15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10万人;新改扩建农村敬老院210所,实现乡镇全覆盖;累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23.2万套,改造农村危房23.2万户,实施扶贫生态移民搬迁近2万户8万余人;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依法治市深入推进,“六五”普法通过验收;“平安遵义”建设成绩明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跃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遵义市资源环境优势进一步突显,生态底线不断筑牢,实施了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0.9%,城镇污水处理率89.9%;完成首批139座A级旅游厕所评定和挂牌工作;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施全覆盖,城市(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99.2%;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市政公用设施完成投资400.74亿元,比过去5年增长了116.87亿元。

  相关资料显示,遵义市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21.60亿元,增长28.0%以上;其中,第三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3.37,增长31.9%;全市生产总值已达到2168.34亿元,增长1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997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249元,增长10.6%;新增城镇就业12.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在成为最大的为民惠民工程:健全的保障体系、宜居的生活环境、均等的公共服务,这一切都在温暖着每一个家庭,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指数。

(余昌旭 孟炳祥)

  1. 上一篇:贵州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习近平全...
  2. 下一篇:遵义市坚持红色传承统领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