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时间:2017-11-15     来源:遵义日报    

  

  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遵义市名列其中——十年创文路,今朝终梦圆!

  十年来,我们一直初衷不改,虽经历风雨,但始终奋力前行。遵义获得这项城市综合性的最高荣誉,是城市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将文明创建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谋划,在城市基础设施、社会管理、民生建设、文明程度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人民群众体验到了更多的“获得感”。

  十年来,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精准施策,发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和强大的凝聚力。我们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解决了一个个“老大难”,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响,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建设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创建文明城市,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这是“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的生动体现。

  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龙长春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项阶段性任务,也是一个战略性目标;不仅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个崇高的历史使命。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建永远在路上。虽然遵义已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创业”难,“守业”更难,文明城市创建依然任重道远。

  当前,我们要克服这样一种思想:遵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创文工作可以告一段落了,应该松一口气了。

  如果把创文工作看作一项突击任务——短时间内集中投入、完成任务就大功告成了,那么势必思想上就会懈怠,组织上就会出现松散。思想上懈怠,工作力度就会减弱,精细管理沦为空泛。组织上的松散,又会导致行动上的低效,工作马马虎虎敷衍了事,短板漏洞得不到及时补缺,只求应付上级检查,不管长期效果……

  如此一来,我们十年创文工作取得的成果,可能前功尽弃;文明城市的荣誉,也将名不符实。

  近段时间,个别地方占道经营、车辆乱行乱停、市民横穿道路等不文明现象出现反弹。个别不文明现象也许难以避免,但如果不抓小抓早,就会成为普遍现象。

  这就是为什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后,我们仍不能放松、仍然需要持之以恒的原因。文明创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文明在点滴的积累中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非一朝一夕之功,要靠扎实的工作来持续推进。

  三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继续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环境,全市创文工作要持续贯彻落实“四不四要”,即指挥体系不散,督查队伍不撤,创文措施不变,工作力度不减;整洁干净要保,文明秩序要保,宣传氛围要保,创文成果要保。

  按照这一要求,在创文长效常态化上下功夫,是今后我们保持这项荣誉的关键。

  首先教育引导需要常态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体是广大群众。要让群众充分参与创文,就要了解创文。文明创建宣传持续保持浓厚氛围,在各个场合用各种形式让市民耳濡目染,充分了解创文的意义和内容。政府要以政风带民风,把文明建设融于有效管理之中,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推动创文工作从“靠政府”变为“靠大家”,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同时,要在社区、学校等各个社会基层单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优秀传统文化、地域特色文化和红色文化涵养培育人们的精神特质,培养文明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风尚,让文明走心、入脑,让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工作机制需要制度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社会上下通力合作,没有一套相应的工作制度,是不能有效开展工作的。我们要在城市管理、文明服务、责任落实等方面,建立完善创文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创建经费保障力度,确保创建队伍建设,形成各级各部门共创共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活动开展需要经常化。我们要继续做好民生工作、诚信经营、志愿服务、文明礼仪、环保卫生等方面的创建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在全体市民中开展多种活动,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用文明引导群众,引领社会风尚。只有持续创建的行动,才能让市民在创建的实践中形成文明习惯,并在潜移默化中纠正不文明习惯,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督查整改需要经常化。不能等到上级部门搞测评,才想起来看看在文明创建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存在多少问题。各责任部门平时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对照测评标准拾遗补漏,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对于各种不文明行为及现象,持续进行曝光;出现不文明现象反弹,要加强督查整改;对工作履职不到位的个人和单位,要强化问责;影响甚至损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文明创建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创文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创文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遵义文明创建已踏上新的起点,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唯有始终坚持“心中有责”,不骄不躁,迎难而上,才能确保创文实现长效常态,让文明永远与我们相随相伴。(娄山越)

  1. 上一篇:红城遵义文明路——写在遵义市荣膺第五届全...
  2. 下一篇:赶考——遵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