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数字遵义乘“云”直上 拥抱物联网新时代
时间:2018-06-06     来源:遵义文明网    

  5月27日,主题为“万物互联·智汇遵义”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遵义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围绕物联网发展交流观点、畅想未来,为遵义以物联网产业为突破,在引领大数据产业优化升级中建言献策。论坛结出了丰硕成果,市委市政府就加强具体合作事项与中国联通、浪潮等领军企业进行了深度洽谈,遵义市政府与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签订共建遵义低功耗物联网产业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千亿级物联网产业基地,与联通物联网公司、中国联通贵州分公司签订联合成立物联网(贵州)应用研究院框架协议,斐讯信息技术公司等在会上签约投资金额达21亿元。

  近年来,遵义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重点区域,以打造“数字遵义”为目标,推进黔川渝接合部大数据服务集聚区建设,大力发展和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建设大数据服务集聚区,不断拓展数字经济“新蓝海”。

  规划先行推动项目落地

  遵义市始终把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支撑,遵义市第五次党代会将大数据战略写入报告,在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打造大数据服务集聚区的目标。把大数据作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战略引擎。相继出台了《遵义市大数据应用示范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遵义市“政府大数据”融合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高位推动遵义市大数据战略发展。2017年遵义市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808亿元,实现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385亿元,完成大数据产业应用投资120亿元。同时,各行业大数据应用超过120项,40多项应用迁入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政府数据及行业数据“聚通用”位居全省前列。引进签约大数据企业57家,其中引进斐讯等优强企业21家、智能终端及配套企业27家、优强企业16家;全市集聚大数据三大业态企业超过450家,规模企业140家,带动就业3.2万人。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汇川区)、遵义软件园、遵义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赤水风景名胜区、“遵义π”警务云、财富之舟等10个园区(景区、云平台、重点企业、项目)被评为全省2017年数字经济试点示范。

  创新发展助力产业融合

  2018年4月,遵义市“万企融合”大行动宣贯会召开,在全省率先提出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公司运作的“114+N”政府大数据融合发展模式,强力推进大数据与工业、农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遵义市先后建成了财富之舟和富泰集团智能终端产业园、贵州中航电梯物联网应用中心、中国辣都(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中国辣椒综合物流园、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动物疫病监测预警信息化管理系统、耕地土壤资源管理信息平台等。着力打造西部智能终端产业之都。据统计,遵义市以手机为主的智能终端及配套企业105家,投产95家(手机及配套72家),其中智能终端规模企业达79家,带动就业2.8万人。2017年,实现规模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产值320亿元,同比增长31.8%。2017年遵义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为30.2,居全省第二。第一、第二产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截止日前,遵义市征集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项目57个、技术标准3个、应用解决方案8个,涉及智能制造、农业、气象等各个领域,全市填报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平台企业2500余家。

  智能终端实现便民共享

  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智能化已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民生社会事业的新途径、新抓手。遵义市着手构建“政府+市场+互联网”的便民服务体系,打造“服务到家”遵义模式。今年2月13日,“遵义公交”APP正式上线,这种只需扫码便可乘车的便捷支付方式,深受市民喜爱,短短一个月时间,注册使用人数就达13万。接下来将积极推进医疗、社保、公积金、教育等数据融合,依托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公众个人数据查询服务,同时支持在医疗健康、公共卫生、交通旅游领域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重点建设数字城管、智慧交警、遵商云、遵旅云等服务平台,建成一批覆盖共享汽车、旅游、医疗等便民APP,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推动公共服务更加高效化。

  1. 上一篇: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宣讲活动在遵义市...
  2. 下一篇:人民日报头条:中国好人 最美风景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