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激发宣传思想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时间:2018-09-12     来源:遵义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

  站在宣传思想工作新的起点上,遵义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坚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切嘱托,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举旗定向,纲举目张——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遵义城区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通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专题学习等方式,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深化理论研究,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现实温度的理论评论文章,占领思想高地。创新宣讲方法方式,以“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红色义务宣讲团”为载体,组织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当代乡贤等先进典型人物深入基层讲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凝心聚力,守正开新——壮大主流声音,凝聚民心伟力

  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聚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茶博会、辣博会、省十运会等重大活动,精心策划系列宣传,汇聚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同奋斗、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强大势场。以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为抓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最大增量。顺应媒体格局变革,创新开展“云上”讲习,用好“遵义发布”微直播、“红侠品遵义”等网上新平台开展红色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勇担历史重任,培育时代新人

  依托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筑牢干部群众信仰之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深化“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十大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深入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全面开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时代新人。

  立心铸魂,传承文脉——突出文化引领,建设文化强市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道德实践活动现场

  大力实施“文化出山”“文化入遵”工程,重点加快娄山关·海龙囤文化旅游创新区、长征主题文化创意园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支持遵义演艺集团精品节目、正安吉他等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统筹抓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推进电视剧《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吉他兄弟》(暂名)和电影《进城记》的创作拍摄,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着力提炼“黔北文化”的文化标识,展示“黔北文化”风采,提升“黔北文化”影响力。

  塑造形象,打响品牌——做好形象宣介,讲好遵义故事

遵义美景

  着力展示遵义新形象,全方位讲好遵义故事。大力宣介遵义“红色文化”“国酒文化”“土司文化”等特色文化,讲好遵义深厚文化底蕴,展示历史名城魅力。深化文明创建,擦亮全国文明城市招牌,展示文明遵义形象。聚焦思想解放,扩大开放,生动讲好遵义发展故事,展示开放遵义形象。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和“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讲好遵义人民奋战脱贫攻坚,逐梦全面小康故事,展示奋进遵义形象。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宣传理念,汇聚更多资源力量,构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外宣媒体矩阵,为讲好遵义故事提供平台支撑。(遵义市委宣传部)

  1. 上一篇:遵义市举办“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主题宣传...
  2. 下一篇:阳光下的有德之师,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