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贵州:好家风培育好民风 文明新雨润城乡
时间:2018-10-30     来源:遵义文明网    

  社会由许许多多的家庭组成,因而家风、家教直接影响着社会风气、社会教化乃至全民的精神品质。贵州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让好家风得以传承宣扬;建立村规民约,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引领人人积极创建文明家庭,夯实社会和谐之基,让家庭文明助推社会文明。

  “最美家庭”花开遍地

贵州省“文明家庭在社区”现场交流活动暨盘州市文明家庭颁奖晚会现场

  贵州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慈母贤妻孝女”,持续开展创建书香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创业家庭、廉洁家庭,“家庭风采展览”、“家书传家风”、“好妈好爸好家风”、“我家40年”等特色系列活动。

表彰暨宣讲报告会现场

  自开展活动以来,吸引全省各地群众广泛参与线上线下寻找活动,共有770多万户家庭参与各类“晒、议、讲、展、秀”,推选各级“最美家庭”9333户(2017年省级选树“最美家庭”50户,“家庭美德之星”10人,2018年获全国命名“五好家庭”20户、“最美家庭”20户),慈母、贤妻、孝女9300多人,家庭美德之星7845人。

  贵州省文明办、省妇联2018年还在全省深入开展“树家庭美德,扬文明家风”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在机关、在学校、在社区、在企业、在村寨、在家庭的“六在”活动,推动“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家庭”主题活动深入基层。

  讲文明,树新风。“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作为文明家庭创建的蓄水池,涌现出了一批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文明家庭,推动贵州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庭教育浸润万家

贵阳孔学堂举办开笔礼

  贵州推动出台《贵州省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联合相关部门编制出台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

  贵州省妇联组建“贵州省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广泛吸纳高校讲师、学校老师、心理咨询师、家教理论研究者和“好家长”等先进典型积极参与,邀请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作专题辅导,以点单式服务开展家庭教育“七进”(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寨、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络)活动。

 

贵州省“小桔灯”亲子阅读推广项目铜仁市启动仪式现场

  贵州省联合社会力量开展“小桔灯亲子阅读推广项目”,在社区、幼儿园、学校、各级图书馆、私人书坊、商业书店、儿童之家等建立小桔灯亲子书屋,举办亲子健身、亲子科普、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亲情关爱等亲子实践活动,推动家长重视陪伴孩子成长、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贵州各地深入开展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家庭成员主动参与建设和睦文明家庭、倡导文明家教、弘扬良好家风,不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为贵州和谐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风好家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黔南州龙里县村民用“十星树”教育孩子

  良好的家风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贵州省各地借助“家风”为载体,在家风培育中提升农民素质,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让好家风得以传承宣扬;建立村规民约,开展“最美家庭”评选、举办民俗活动等延伸活动让每个家庭的家风汇聚起形成社会好民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

 

贵州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示范企业授牌仪式现场

  贵州省妇联组织动员农村妇女从家庭做起,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着力“六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共促乡村振兴。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发动广大家庭大力开展“百万妇女携手·共建美丽家园”环境卫生整治、“家庭卫生好·要靠主妇巧”评比 、“持家、发展、家教、维权”能力提升、“三新一清洁”(新农屋新庭院新生活,环境清洁)、“农村清洁风暴 巾帼在行动”等系列活动,以家庭文明促乡风文明。  

  贵州各地广泛开展家风家训活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推动家风家训落实到日常言行之中,提升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从而带动乡风民风的好转,美丽乡村建设的“软实力”不断得到提升,从而更好地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要深刻认识文明家庭建设的重大意义,以文明家庭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助力百姓富、生态美的贵州蓝图早日绘就。(文明贵州)

  1. 上一篇:凌云健笔意纵横——遵义市开展“云上”宣讲...
  2. 下一篇:遵义:“云上讲习”让讲习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