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云上”宣讲顺应时代潮流
时间:2018-11-05     来源:遵义文明网    

  在互联网直播已经习以为常的今天,“云上”宣讲何以大显身手?

活动现场

  “云上”宣讲顺应互联网条件下的舆论传播规律,顺应时代潮流,这是遵义打开理论宣讲新局面的“钥匙”。

  首先,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讲党性是第一位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党性原则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贯彻到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的各方面、各环节。有人说,传统媒体应该讲舆论导向,新媒体可以“网开一面”。这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不同媒体可以在传播形式、经营机制、技术手段等方面有不同,但不能在舆论导向上有差别,决不能出现“舆论飞地”“舆论特区”。如果只有主流媒体讲导向,放任其他媒体“小河支流乱排污”,整个舆论生态环境就不可能海晏河清。

  其次,守好互联网这个“主阵地”。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群众在哪里,力量就应该加强到哪里。互联网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前沿、主阵地。不能因为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要求越来越高,就放弃学习和掌握这个“兵器”;更不能因为互联网管理的复杂性、困难性,就把阵地拱手让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只有主动拥抱互联网,善于利用互联网,才能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最终变成“最大正能量”。

 

活动现场

  最后,“云上”宣讲既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也要尊重新技术发展规律,要将传统媒体的内容插上互联网“云”的翅膀,需要根据自身优势、媒体定位、受众特点,因地因时制宜、精准精细施策。

  遵义“云上”宣讲的内容明确分为两类,一类是把线下的好作品进行加工,再搬上“云”;另一类,也是着墨最多的,是线上原创。换句话说,就是根据不同受众的需求,打造网络原创作品。

活动现场

  在主题选择上,遵义突出基层宣传需求和当地实际,由各县(区、市)自主上报红色故事、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好人好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直播主题和脚本30多个,建立一个分类清晰、主题明确的直播“菜单”,可以随时根据需求进行“点单”选择,实现了全市宣传工作“一张网”的“供需”对接。从中小学生这样的小小红色宣讲员讲述红军遵义大转折的故事,到娄山关下干部群众聚焦乡村振兴,再到2018数博会遵义分论坛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云上”宣讲始终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直播方式上,遵义打破传统宣讲的空间束缚,将直播地点适时放在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科技馆、脱贫攻坚一线、论坛现场等地。讲红色故事,就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播州区苟坝会议会址等地,重温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讲乡村振兴,就来到汇川区板桥镇藤编一条街,参观藤编工艺产品,讲述藤编产业故事;展现“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就走进播州区惠民村,感受新农村;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黄大发究竟是个啥样的人,就把镜头对准老支书,聆听感人故事;大数据到底是咋回事、和老百姓有啥关系,就在2018数博会遵义分论坛,亮亮前沿技术,跟专家来个面对面。在直播人选上,遵义充分发挥优秀讲习员先锋模范作用,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红色文化、全国两会精神等,使正能量充满网络空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90后非遗传承人杨昌芹在赤水市大同古镇分享“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98岁高龄的老红军李光娓娓道来“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党的十九大代表、播州区花茂村党支部书记潘克刚讲述村里的日新月异;赤水市第一小学官声菊老师传授文明礼仪,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汇川区仁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英讲述建设“初心长廊”的初衷,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这样的“云上”宣讲,每一讲都毫无悬念地成为“爆款”。

  1. 上一篇:遵义市多举措推进诚信建设 助推全市巩文工作...
  2. 下一篇:凌云健笔意纵横——遵义市开展“云上”宣讲...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