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环境整治 提升乡风文明的“助推器”
时间:2019-11-07     来源:遵义文明网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如何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提升乡风文明,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如何强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步伐,做好阵地保障,落实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营造乡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如何通过环境整治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打好这场攻坚战?

贵州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全面推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自2018年2月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按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省相关部门同心协力,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详尽的规划布局以及示范引导,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来源:贵州日报

让乡村环境“美” 让乡风文明“淳”

提升基础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人们看到的是这样的场景:一条条道路笔直洁净,修建的广场上笑声连连,一座座农家院落干净整洁,一排排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十分吸睛……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一曲曲和谐的“乐章”,无不彰显着高田村群众生活的惬意。

天龙镇高田村一座座农家院落干净整洁 邱高顺 摄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天龙镇积极探索,给出了一条清晰具体可行的思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环境“美”;推进文明创建和乡村文化复兴,让乡风文明“淳”;固本强基,让农村产业“强”......

天龙镇积极推进乡村环境改善 陈斌 摄

  2017年以来,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全面启动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旨在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旧貌换新颜,变得越美丽越宜居。村寨的美化、亮化、绿化,是展现脱贫攻坚开展成效的一个重要举措,居住环境的整洁卫生,也是扶贫对象对脱贫信心、决心及脱贫意念的一个展示。

一村一寨皆新貌 乡村清洁美如画

村庄清洁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青瓦白墙雕花窗、鳞次栉比吊脚楼、水清河畅绿柳依……从黔北一路南下,掩映在大山之间的一个个乡间村落似画似景迎面扑来。

  “地上看像公园,山上看像花园,空中看像世外桃源。”纷至沓来的四方游客陶醉其间。

  “客人来了唱欢歌、唱满山寨唱满坡,唱得人人心头醉、唱出幸福新生活。”村民们用歌声唱出了自己的心声。

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 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2018年以来,贵州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积极开展以“五净四美”(屋净、路净、厕净、沟净、水净;庭院美、村庄美、环境美、田园美)为主题、“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

  2019年上半年贵州省有80%以上的行政村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通过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不断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宜居乡村,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贵州大地徐徐铺展。

“小厕所、大民生” 扮靓美丽乡村

大力掀起一场农村“厕所革命”

  去农村过乡间生活,亲近大自然,是很多城市人的愿望。不过,人们最难接受的是在农村上厕所这个问题。不论是农家自己的厕所,还是村里的公厕,卫生条件差,设施不完备,甚至有人觉得在农村上厕所是个噩梦。不过,这种情况,在贵州的农村,却获得大幅度的改善。

  2018年,《贵州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启动。贵州将到2020年,全省建设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73万户。

梵净山生态厕所 图片来源:江口县委宣传部

  贵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通过提升基础设施、村庄清洁行动、“厕所革命”等方面提档升级,让环境整治真正成为提升乡风文明的“助推器”,筑牢乡风文明根基,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贵州文明网)

  1. 上一篇:《规定》立法背景:巩固创文成果 提升文明程度
  2. 下一篇:黄坤明:智库和媒体是连通世界各国民心的纽带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