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文明主张 |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时间:2022-03-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精神文明建设迎来了守正创新、深化拓展的历史新阶段。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明网推出“两会话文明”专题,重点聚焦代表委员有关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陆续推送“文明主张”系列内容。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如何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出台红色资源传承保护规范性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 袁晶

  浙江省南湖革命纪念馆副研究馆员

  用好红色资源是守好红色根脉的关键。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出台红色资源挖掘保护传承利用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开展专项调查,摸清家底,列出红色资源的保护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二是加强系统研究,推出系列研究成果;三是推出精品展陈,充分用好各级纪念馆、博物馆、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阵地,推出一批专题展览、临时展览、流动展览、网上展览,打造没有围墙的红色资源教育阵地;四是强化弘扬传承,发挥重要红色阵地和基层文化阵地作用,打响特色宣传品牌,组织开展具有庄严感、仪式感、体验感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等。

  建设红色旅游专家导游库

  全国人大代表 殷红梅

  民进贵州省委会副主委、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

  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扬好红色精神,发展好先进文化,不能忽视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党校(干部学院)、高校、纪念场馆等的红色文化专家、党史教育名师,参与到红色教育讲解与培训中,建设红色旅游专家导游库。出台相应的导游红色人才培养计划,加强讲解员与红色导游融合人才的储备。采取多种措施配齐配强红色讲解员队伍,形成以红色旅游讲解员、红色导游、红色培训老师、“五老”(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等为对象的红色旅游讲解员人才数据库。

  推进“互联网+红色文化”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 朱虹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协会会长

  江西省红色文化传播特邀大使

  当前,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快速融合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和接收信息的途径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已经习惯于从网络世界获取信息。如果只用传统的模式传承红色文化,效果将会大打折扣。“互联网+红色文化”既是历史趋势,也是紧迫任务。一方面,要充分掌握和运用好互联网、5G、VR、AR等科学技术,用短视频、网络直播、沉浸式游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播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另一方面,要主动开辟红色文化网络宣传阵地,坚持用红色文化精品引领网络空间文化发展,进一步拓展红色文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利用节假日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 初建美

  国家电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化供电公司抄收班班长

  充分利用寒暑假或传统节假日,以“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为主题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开展“红色之旅”“重走抗联路”等研学旅行活动,让青少年学员真正体验英烈们艰苦的战斗环境,感悟他们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

  发展数字化红色创意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 刘忠斌

  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业界积极以数字化技术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采集、存储、处理、展示、传播等,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取得积极成效,但是跨界合作不充分、数字化程度总体偏低,因此要推动数字化赋能红色遗产提档升级,大力发展数字化红色创意产业;创新数字化传播,强化红色情感认同,尤其是唤起年轻一代的红色文化情感认同。

  1. 上一篇:习近平对东航客机坠毁作出重要指示
  2. 下一篇:文明主张丨在传承创新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