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桐梓:童谣唱响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2-03-11     来源:桐梓发布    

  近年来,桐梓县利用“童子童谣”品牌,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教师学生参与到文明新风童谣创作中来,以童谣为载体,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小手手,大手手,小手紧紧拉大手。过马路,看左右,红灯停下绿灯走。废纸屑,莫乱丢,环境优美乐悠悠。讲文明,懂礼貌,脏话从来不出口。”走进鞍山小学,一声声童谣的吟唱声,从教室里传出。

  在课堂上,校长曹大忠正在为学生讲解童谣,并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在课堂上进行创作。

  “我在创作童谣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一位作家,并且我们在做游戏时经常传唱童谣,能让我们感觉十分的快乐,也让我知道我在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应该去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六年级(4)班胡万千说。

  据了解,桐梓县娄山关街道鞍山小学是该县童谣创作基地,截至目前,鞍山小学已创作、征集有关文明乡风的童谣60余首。该校通过师生一同创作童谣的形式,开展多种主题的童谣创作、征集活动,把抵制滥办酒席、低俗婚闹等主题通过童谣创作与传唱。

  “我希望通过孩子们创作、传唱的这些童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再用孩子们这双‘小手’,去带动家长们的‘大手’,让家长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好的文明习惯,从而助推乡村文明新风的发展。”鞍山小学校长曹大忠说。

  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桐梓通过不断探索“童谣+”的模式,围绕存在的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低俗婚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发动全县干部群众、教师学生创作“乡风文明童谣”,以此来揭露陈规陋习,警示歪风邪气的危害。并通过“童子童谣”微信公众号发布“乡风文明童谣”作品共320余首。

  这些内容丰富、贴近生活、朗朗上口的“乡风文明童谣”,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喜爱,老人、孩子、干部、学生、村民等参与创作和传唱,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群众在传唱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转变了观念,达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效果。

  接下来,桐梓县还将通过文化墙展示、歌舞表演等形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乡风文明童谣的创作中来,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唱响文明新风尚。

  1. 上一篇:赤水:开展校园禁毒教育宣传
  2. 下一篇:余庆:“开学第一课”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