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播州:“双减”后的期末 小学生迎来别样“考试”
时间:2022-07-06     来源:天眼新闻    

  眼下,2022年春季学期已接近尾声,学生们迎来了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的期末考试。遵义市播州区致力于探索多元评价方式,以寓“考”于乐的形式,对学生学习成果进行全方位的验收。

  7月5日,播州区第一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就迎来了一场“学生学科素养通关活动”。

  在语文的通关现场,每一个孩子都需要通过“见多识广”、“腹有诗书”、“博览群书”、“能说会道”四关。学生进入教室,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地上投下一颗超大的“骰子”,按点数获取相应的题目,然后按要求作答。“腹有诗书”,通关规则为一小段教材上要求背诵的诗词和日积月累,“能说会道”,规则为教材上的口语交际内容。回答正确的将会在自己的通关卡上获得印章。

  “刚才我参加了‘见多识广’‘博览群书’‘能说会道’等项目,投骰子选择题目,然后通关都是本学期学的内容,感觉这样的考试也太好玩了。”一年级学生杨鹤洁说。

  数学通关现场也同样有趣,分为口算加减乘除的“神机妙算”、解决图形运动的“操作自如”、解决购物问题的“学以致用”、找规律填数的“奇思妙想”。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都想在各个环节中一试身手,将自己的通关卡集满印章,获取相应的奖励。

  “我最喜欢数学闯关活动,有找规律填数,用七巧板拼图等,每一次通关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与不一样的体验,让我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与学习的乐趣。”一年级学生成圣泽说。

  除语文、数学,音、体、美也是通关内容。在美术课程的“童画童趣”通关现场,孩子们从轮盘上获取一个绘画题目后,按自己的思路作画,孩子们发挥着自己的想象,画出了自己心中的美好。

  “我抽到的主题是盛开的鲜花,我画的是几朵花插在花盆里的画,这一个花盆是我们的学校,这些绿色的根,就是我们的老师,这一朵朵鲜花里面的花蕊,就是我们的班级,一朵朵花瓣就像我们一样,在班级里茁壮成长,在学校里度过美好童年。”二年级学生吴玥慧说。

  值得一提的是,开展此次考试变闯关,闯关变趣味的活动,不仅减轻了学生的期末压力,还能促进家校共育。据了解,所有闯关活动的评委,全部是家长志愿者。

  学生家长王淋淋告诉记者,站在家长的角度,特别喜欢这样的方式,在通过游戏的过程当中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可以看到孩子们的短板,然后从这个方向去提升孩子、培养孩子。

  “为落实‘双减’政策,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学校举行一、二年级学科素养游园通关活动,通过动手操作、语言表达、生活体验等游戏化评价,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播州区第一小学副校长王仕娅说。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凤冈:欢享乐队的夏天
  2. 下一篇:文明校园事迹展播 | 遵义市第二十二中学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