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遵义市开展大中小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教育
时间:2022-12-26     来源:遵义日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去年以来,遵义市3342所大中小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讲好遵义故事,利用地方党史,推动党史“七进”走深走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创新学习载体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1月1日,遵义师范学院“红色号角”宣讲团成员肖明雨为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师生宣讲毛泽东创作的词——《忆秦娥·娄山关》,和大家一起回顾红军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历史。这是遵义师范学院立足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创新学习载体,讲好遵义故事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遵义师范学院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借助教育部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深挖本地红色资源,指导师生创作红色故事情景剧、音乐舞蹈等一系列作品,通过思政课、歌舞、社会实践等丰富的活动形式,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受到师生广泛欢迎。

  “每一次宣讲都是思想上的一次洗礼。红军面对失利和困难,那种从容不迫的气度和不畏艰难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肖明雨说,对党的历史了解越多,越觉得党光荣伟大。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遵义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主任王晶晶说:“深挖每一个红色故事背后传递的情感和真理的力量,遵义师范学院‘红色号角’宣讲团成员以新颖灵活的宣讲方式,让大家产生共鸣,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

  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自2009年开始,遵义师范学院结合自身资源,深耕“红色文化”,成立红色宣讲团,用好党史这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播撒“红色种子”,不断用红色文化、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培育熏陶学生,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目前,该校“红色号角”宣讲团成员有100余人,从去年9月开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已在大中小学校宣讲了15场。  创新学习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近年来,遵义市各地各校着力“红色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红色诗歌朗诵比赛”“音乐情景剧”等活动,形成了“校校有活动、人人都参加、个个受教育”的良好局面。

  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12月14日上午,遵义市文化小学操场上,歌声绕梁,红旗飘扬。三年级一班教室里,音乐老师李黎正带领学生唱着《爷爷为我打月饼》歌曲。这是红色电影《啊,摇篮》的主题曲,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一支由延安撤退的保育院队伍冲破艰险,安全撤离的故事。

  “同学们!通过学唱这首歌曲,我们了解革命先辈的故事。你们有没有联想到发生在我们遵义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故事呢?”李黎问道。  同学陈圳桐抢先举手:“我想到了红军长征过程中,不怕艰难、不怕困苦的英雄们……”

  “同学们说得很好,今天老师要给大家分享一名红军司务长,为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在桐梓不幸落入敌人之手的故事……”

  从齐唱红色歌曲到分享红色故事,这是遵义市文化小学立足各学科特点,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教学课堂中的有益探索,创新开设出“小红军课程”。

  “‘小红军课程’立足本地红色资源,以学校的小红军故事苑、红色楼道文化、红色书法苑、小红军书屋、红色童声广播站等平台,对学生进行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遵义市文化小学党总支副书记陈付丽说,目前已开发“我是红小鬼”“今日小红军”“重走长征路”等三个板块主题课程。 遵义市文化小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军长征时期,这里是红军地方工作部所在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中共遵义县委所在地。近年来,被誉为“红色学校”的遵义市文化小学用好校园红色资源,与遵义会议纪念馆联合,通过以讲促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学红色历史、唱红色歌曲、绘红色画卷、抒红色感想,讲好遵义故事,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品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水县第三中学以“讲一场红色故事会、过一个红色文化节、读一本红书、唱一首红歌、跳一曲红舞、护一条红河、走一段红路”等活动为载体,全面打造红色思政课;遵义市第五中学联合上海卢湾高级中学,在全国首次运用“5G+全息技术”同上一堂思政课;赤水市丙安红军学校以“弘扬长征精神,传承民族艺术”为主题,通过草鞋社团、美工社、快板社等社团开展各种活动,培养学生艰苦朴素的品质……

  用好红色资源

  走进遵义红色历史

  每逢节假日,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等红色地标成了习水县土城镇中心小学学生袁悦晨妍的打卡点。今年11岁的袁悦晨妍在土城这片红色沃土的滋养下,心中早已埋下了红色的种子——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红色讲解员。“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我们土城的红色故事讲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听,让他们了解更多的红色历史。”袁悦晨妍说。从一年级开始,她就报名参加学校的“红领巾”社团,如今六年级的她已经成为四渡赤水纪念馆的三星级讲解员。

  自2016年以来,习水县土城镇中心小学与四渡赤水纪念馆建立“馆校共建”机制,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由四渡赤水纪念馆专业讲解员从普通话表达、四渡赤水历史知识、讲解技巧、礼仪训练等方面对土城镇中心小学的小小讲解员进行统一培训,并利用周末与节假日在馆(园)内义务为游客(研学团队)讲解党史故事。目前四渡赤水纪念馆已培养“红领巾”讲解员100余名。  

  近年来,习水县土城镇中心小学依托“馆校共建”模式,让学习教育课堂“搬”进历史地标,走近革命英雄,让学生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习水县土城镇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赵俊说:“从四渡赤水纪念馆到女红军纪念馆、青杠坡战斗遗址文化园,每一处红色地标都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

  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盘活身边红色家底,开设身边红色课堂,讲好遵义红色故事。近年来,遵义市各学校一方面围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这一主题,录制了“遵义会议会址楼前听党史”开学第一课视频,并在各自学校播放;另一方面,各学校通过邀请红色故事讲解员、老红军、老党员、英雄模范等,走进校园、站上讲台、聚在操场,讲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并通过组织师生创作红色文艺作品,引导学生参加“云上宣讲红色文化”,办好爱党爱国的社会教育大课堂。

  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示着未来的方向。遵义市11余万名教职工、150余万名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坚定前进信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扬红色传统,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道真:课余生活更多彩
  2. 下一篇:用好红色资源 潜心立德树人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