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遵义
播州:用“54321”工作法 建五好基层党组织
时间:2020-11-02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今年以来,团溪镇党委政府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整镇推进、整区提升”创建为统领,以“和在农家”、“四问四治一建设”为载体,聚焦队伍建设、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入推进“54321”工作法,着力建成领导班子好、 党员队伍好、工作制度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基层党组织。

  建立五在村制度,干群氛围暖烘烘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落实“党课培训召开在村、挂包领导吃住在村、党员干部信息公开在村、工作集中在村、目标绩效考核在村”五大制度,以“和在农家”为着力点,大力推行城乡思想政治教育,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心连心帮扶,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

  用好四支工作队伍,干部精神雄赳赳

  一是脱贫攻坚作战小分队,把全镇286名干部划分到12个村(社)网格,一对一结对帮扶,时刻动态掌握建档立卡户的情况。二是“1+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土专家、大学生志愿者等为主力军,开展农民技术培训15场,义诊宣讲活动5场,文体花灯下乡4场,积极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十企帮十村”党建联建工作队,动员辖区内有实力的矿山企业与12个村(社)开展结对帮扶,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共计开展互助活动12次,协调资金20万元,协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个,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四是育优建强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三支驻村工作队21名驻村干部,累计走访群众10159余人次、召开群众座谈会140余次、宣讲政策546次8460余人次、协调解决资金236.42万元、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群众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落实三层关心关爱,干部心里乐呵呵

  一是关爱离退休干部及正常离任村干部,在春节、端午节等特殊时节,召开退休干部座谈会5场,加强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定期开展进校园、进社区关爱青少年活动8次。二是关爱农村困难党员,建立党内关怀机制,开展生活困难党员和离任村干部慰问,累计发放慰问金8.35万元。三是关爱党内特殊群体,在建党节等节日,由支部委员入户发放党内政治生日贺卡36张,送教上门28户。

  发展两类人才经济,群众荷包满当当

  一是抓好人才培养计划,发挥镇内2名区级领军人才领头雁作用,制定《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落实一人一档,抓牢抓实学习实践;二是抓镇内64名后备干部培养,采取理论授课、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村内具体事务实践等多形式提升后备干部能力。大力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各村(社)建立合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积极推进“村社合一”,利用“白果贡米+”、羊肚菌、吊瓜等特色产业,与建档立卡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覆盖建档立卡户100%,人均年增收1200元。

  传播一种好声音,团溪天空亮堂堂

  全面统筹党建带动工建、妇建、团建等多方资源,常态化开展“和在农家”城乡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巩固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引导广大群众感恩党的好政策。大力培树挖掘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典型,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优秀共产党员24名,疫情防控先进人物23名,大范围传播正能量,广泛凝聚时代正气,形成加速团溪发展的强大洪流。(邱燕燕)

  1. 上一篇:赤水:开展为老党员“送教上门”活动
  2. 下一篇:桐梓:爱心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