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韩继刚:爱如春雨细无声
时间:2022-03-22     来源:遵义日报    

  韩继刚与志愿服务的缘分,源于2002年的那段经历。

  当时,已经下岗的韩继刚接手了一辆6座客运面包车,运营正安县城到安场镇客运班线。跑车过程中,韩继刚看到一些老年人和残疾人因经济困难,宁愿走路也不坐车,因此萌生了让他们免费乘车的想法。

  于是,韩继刚把自己的车取名“雷锋车”,70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均可免费乘坐。

  韩继刚的行动感染了身边同行,大家一起组建了“雷锋车队”。久而久之,一支志愿服务团队渐渐形成。

  2014年4月14日,在正安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该县第一家以志愿服务为主的民间社会团体——正安县春雨义工协会组建注册,韩继刚担任协会会长。

  韩继刚介绍,取名“春雨”,寓意每名志愿者要像春雨“润物细无声”,不计报酬、不计名利,默默无闻地为社会奉献自己。

  2014年底,正安县新州镇一名8岁小男孩因患烧烫伤瘢痕后遗症,学习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由于其家庭困难,无法承担医疗费用,只好向社会求助。

  韩继刚和协会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发起“献出您的爱心·让孩子坐下来”爱心筹款活动,20天内筹集到20万元善款,顺利将孩子送到重庆西南医院进行治疗。几年下来,历经多次手术,孩子的病情大为好转。

韩继刚组织协会为山区留守儿童发放温暖包

  2017年以来,正安县春雨义工协会在省慈善总会支持下,在瑞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公益性儿童服务站,招募志愿者为孩子提供作业辅导、兴趣爱好培养等快乐陪伴服务,每年服务时间不少于300天,获得儿童喜欢,家长满意、政府放心的良好效果。如今,这样的儿童服务场所在正安县已有7家,该项目获评“2020年遵义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在帮扶困境未成年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韩继刚发现儿童权益保护问题日益突出,于是将“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项目引进正安县,发展了153名志愿者讲师,在130余间小学实现全覆盖开课,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安全保护网。

  韩继刚先后荣获“第四届遵义市道德模范”“遵义市十佳志愿者”“贵州省优秀志愿者”“贵州好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获遵义“最美志愿者”称号。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王宗伦:笔墨写模范...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肖义伍:把红色故事...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