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王宗伦:笔墨写模范 童谣传文明
时间:2022-03-28     来源:遵义发布    

  桐梓县公安局的王宗伦用手上的一支笔,写出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解决了一个个忧心困难。他也是一名志愿者,用笔尖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王宗伦到融媒体中心录制节目

  王宗伦自小就热爱文学,高中期间还与同学创办了文学刊物《韶华》。高中毕业后,他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机会,外出打工为父母分忧。打工期间,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读书学习。

  2002年,王宗伦到桐梓县公安局当了一名辅警。在这里,他发挥写作的特长,采写身边的人和事。通过他的不断挖掘、采访报道,从他笔下涌现了国家级典型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二级英模等30多人。

  2015年,贵州省4名代表受邀赴北京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其中就有他采写的陈如亮和周廷猛。因此,他被称为“写英雄的英雄”。

  除了“写英雄”,王宗伦还通过写文章或“捐一笔稿费”的方式帮助30多名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比如为陷入生活绝境的三轮车夫妻筹集救助善款、为官仓镇白血病女孩募集医疗费用等。他说:“靠我个人的力量去帮助他人,杯水车薪。但是,我通过写文章的方式,得到社会各界爱心网友的纷纷关注,聚少成多,就能帮助更多人。”

  培训如何撰写童谣

  近年来,王宗伦建立了桐梓县童子童谣志愿服务队伍,他充分发挥“童子童谣”的影响力,以“童谣唱响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王宗伦经常深入校园等地讲童谣、讲写作知识,经常在微信上指导写作,帮助修改文稿。经他指导和帮助的文艺爱好者,有的加入省市县级协会,有的发表文章,有的获了奖。

  在他的影响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大批童子童谣志愿服务人员。现在,《童子童谣》开辟的“名家专栏”“个人专辑”“谜语童谣”“新手上路”等特色栏目,影响力遍及全国。特别是“校园之声”栏目,培养了800余名童谣小作者。

  童谣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也吸引了更多热爱童谣的男女老少加入创作、传唱童谣的活动中,还与书法、朗诵等融合,寓教于乐,深受群众喜爱。

  王宗伦和童谣志愿者们先后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禁毒、防电信诈骗、学生安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等30多个主题进行了童谣创作和征集,刊登原创童谣8000余首,出版了《110童谣》等专辑。其中,有180多首童谣在县内外获奖,有150多首童谣入编《童声中国》《书香战疫》等专著。

  2021年12月在桐梓县发起的“乡风文明童谣”征集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到创作和传唱中来,助推了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吹遍桐梓大地。

  “童谣唱响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入选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成果展。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遵义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杨舒雲:青春在奉...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韩继刚:爱如春雨...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