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03-17     来源:遵义市文明办    

各县、区(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我市紧紧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积极探索群众乐于参与的道德教育活动,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宣传部长上讲堂、道德讲堂活动三项活动有机融合,辅之开展系列地方特色群众文化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收到了较好效果,使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人心、深入群众。根据中央、省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有关安排和2015年凤冈蜂岩“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上市委副书记陈梓泽的讲话精神,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现将2016年“我们的节日”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总体安排

  2016年“我们的节日”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要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总要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突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这条主线,突出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这个主体,通过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多种形式,不断赋予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以新的内涵,让传统节日文化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浸润人们的精神世界。

  今年,结合省文明办《开展好2016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安排,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会同遵义市广播电视台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将通过省、市媒体加强活动宣传,通过广播宣传、微信推广、联合直播、线下活动等形式宣传推介遵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传统节日和民族特色节日活动情况,进一步挖掘遵义民族文化新元素,丰富和谐遵义文化底蕴。

  二、集中示范活动安排

  (一)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重要、合家团聚的日子,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春节期间,要突出辞旧迎新、祝福团圆平安、兴旺发达的主题,营造家庭和谐、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组织开展好宣传部长上讲堂、“弘扬我们的价值观 .家家户户贴春联”、“文化进社区、进农村”等群众文化活动。

  各县、区(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结合当地民间民俗自行组织开展好2016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

  (二)“我们的节日·清明”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清明节期间,要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引领人们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红花岗区文明委共同开展2016年“我们的节日·清明”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三)“我们的节日·端午”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端午节一直是中华民族一个十分隆重的传统节日,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等习俗。端午节期间,要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利用群众性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和科普宣传活动,增强人们的爱国情感,提高人们的科学意识。

  省、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和赤水市文明委共同开展2016年“我们的节日·端午”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

  (四)“我们的节日·七夕”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七夕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七夕节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表达的是已婚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的是双方对爱的承诺。七夕节期间,要突出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的主题,广泛开展鹊桥联谊会、集体婚礼等活动,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年男女树立正确的婚念观,相互忠贞、相濡以沫。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桐梓县文明委共同开展2016年“我们的节日·七夕”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

  (五)“我们的节日·中秋”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中秋节月亮圆满,象征团圆,人们祭月、赏月、拜月,把酒问月,庆贺美好的生活,或祝远方的亲人健康快乐,和家人“千里共婵娟”。中秋节期间,要突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主题,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节日氛围。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汇川区文明委共同开展2016年“我们的节日·中秋”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

  (六)“我们的节日·重阳”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重阳节俗称“登高节”,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的九月九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重阳节期间,要突出敬老孝亲的主题,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新蒲新区党工委共同开展2016年“我们的节日·重阳”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价值引领,突出活动主题。春节的辞旧迎新、祝福美好,清明节的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端午节的家国情怀、爱国精神,七夕节的忠于爱情、家庭和睦,中秋节的阖家团圆、喜庆丰收,重阳节的尊老敬老、厚德仁爱等等,每项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虽不同,但都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这个大主题,注重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节日活动中。

  (二)坚持结合融入,突出创新形式。要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宣传部长上讲堂、道德讲堂活动有机整合。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用,深入开展好“宣传部长上讲堂”活动,将宣传部长上讲堂,拓展为领导干部上讲堂。各地围绕重要节日、纪念日精心设计道德总堂活动,每期活动邀请四大班子领导参加,特别是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参加1次。

  (三)坚持文化涵育,突出群众参与。要结合我市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突出思想文化内涵,充分挖掘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家乡的特色文化。通过趣味性浓、参与面广、简便易行、寓教于乐的独特形式,引导广大群众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

  (五)坚持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发挥大众传媒作用,通过专题专栏、专门网页、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公益广告、讨论互动等多种形式加强活动的宣传,展示遵义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的独特魅力。各市级媒体要精心制作专题节目,普及节日文化知识,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阐释传统节日的现实意义。

附件(下载)

 

  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 遵义市文明办

  2016年3月10日

  1. 上一篇: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祖国好·家乡美”...
  2. 下一篇:仁怀政府透明度位列20个县市区第四
责任编辑:罗 湘江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