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市获得6个“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时间:2018-06-13     来源:遵义文明网    

  2018年6月9日,贵州省文化厅在全省开展了2018—2020年度“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评审命名工作。经“贵州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专家组评审出全省46个项目命名为“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分别是贵阳市4个、遵义市6个,六盘水市5个,安顺市4个,铜仁市6个,毕节地区4个,黔南州5个,黔东南州5个,黔西南州5个,仁怀市1个,威宁县1个。

  播州区平正乡人民政府(踩堂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踩堂舞

  播州区的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丰富多彩、久远神秘,有独具仡佬族、苗族、彝族特色的阳戏、婚丧、祭祀、声乐、蜡染、刺绣、歌舞等民族风俗风情多姿多彩,2007年“踩蹚舞”、“吃新节”被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仡佬族语言、文字、服饰等保留至今,仡佬族篝火远近闻名,被誉为“仡佬之源”。

  务川县泥高镇人民政府(高台舞狮)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泥高是高台舞狮之乡,是仡佬先民们在从事生产、劳动的同时,也创造惊险神奇的仡佬娱乐文化。务川泥高乡的高台舞狮具有杂技艺术的特色。用八仙桌一张张叠起的舞狮高台最多时可叠十二张,高达数丈。狮舞高台,没有任何保护设施,一招一式,靠的全是真工夫。表演中,高台摇晃,惊险迭出,让人叹为观止。仡佬族高台舞狮独树一帜,中央电视台曾三次播出,并多次受邀赴国内外演出。高台舞狮在泥高乡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传了整整八代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台舞狮表演没有任何保险措施,可是两百多年来演出起码也是上千场,却从未出过一次安全事故,连擦破皮的事情也从未发生过,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高台舞狮表演现场

  桐梓县人民政府(灯谜)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桐梓灯谜文化久盛不衰,名闻遐迩,人才辈出,创作颇丰。上世纪40年代即已享誉黔省。60年代,谜坛宿将,承先启后,复兴灯谜活动。80至90年代.灯谜文化,大潮迭起,群星灿烂,老中青三代谜人重振谜坛雄风,以致荣获全黔“谜乡”之雅号。

  正安县人民政府(书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正安县巴蜀文化、荆楚文化与古黔北文化相互渗透交融发育的重要区域,是东汉儒学大师、教育家、文字学家、书法家、西南文化鼻祖尹珍先师故里,尹珍文化成为鲜明的地域文化现象。正安人世代传承、发扬,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素有“书法之乡”、“群众文化之乡”、“小说之乡”称誉。正安书法代有其人,虽地处荒鄙,史籍湮没,鲜见其迹。然境内碑、摩崖,可追溯至明嘉靖年间,而民间对其能书善画者的尊崇,家中常以名家字画悬挂为荣,孩童以习字修身为要务,可知务本遗风犹存耳。

  绥阳县人民政府(诗歌)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绥阳,一片神奇的诗歌沃土,从古至今,涌现出了数以万计的诗人、作家、艺术家、教育家,诗歌创作、诗歌吟唱、诗歌展示展演等传承活动,在民间蓬勃开展、从未中断、生生不息,将诗歌文化这一优秀民间艺术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民众、融入生活,产生广泛、深远影响,1993年被贵州省文化厅命名为“诗乡”,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诗歌)”。2016年8月,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

绥阳第二届诗歌艺术节现场

  习水县回龙镇人民政府(书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回龙——黔北宗教发祥地之一,暮鼓晨钟,悠悠回荡,耕读诗礼,习字玩琴,诲育子孙;红色文化激励后人,钟灵山水蔚启人文。今日回龙已成文明礼乐之邦,书法之乡,亦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尤以书法最为代表性,有“肉可不食,习字必修” 之说法,成就了回龙人热爱书法,好习书法之情怀,从佛坛念经的僧人到法坛超度亡人的道长、从三尺讲台的先生到满腿子泥巴的庄稼人都习有一笔好字,书法之人甚多,尤以农民书法为主要群体,有国家书协、省书协、市书协会员数十人。2011年被遵义市书法家协会名命为农民书法之乡。

 

书法作品展示

  1. 上一篇:播州:乡村学校少年宫 点燃孩子五彩梦
  2. 下一篇:红花岗: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位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