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南部新区:春风劲起百花放
时间:2018-08-01     来源:南部新区创文办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职教化之任者在师儒,宏教化而致之民者在郡邑之任,而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

  2016年1月,遵义市南部新区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下辖忠庄、南关、龙坑街道办和深溪镇,全区共有公办学校(幼儿园)32所,民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44所;有学生27501人;有在编教职工1669人。

  政通人和谋发展,百年大计教为先。

  在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同时,南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发展战略上,提出了“教育强区”;在目标定位上,提出了“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支持力度上,提出了“四个优先”,即“教育发展优先谋划,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项目优先安排”。全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调研教育发展状况,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判解决教育重点问题,《南部新区理顺学校管理体制工作实施方案》《南部新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施方案》《遵义市南部新区社会事务处直属单位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重要文稿相继出台。2018年7月5日,南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冯光才在教育工作专题调度会上再一次提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老百姓的期盼,也是我们的追求”。 

2018年7月5日,南部新区召开教育工作专题调度会

南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美珊在龙坑中心幼儿园开展调研工作(左二)

  欣得广厦千万间,莘莘学子尽欢颜。

  两年以来,南部新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经费始终保持“三个增长”,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核拨资金1020万元发放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公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和中、高考教育质量监测奖励;先后投入资金16.1亿元修建学校和改善办学条件。目前,有在建项目21个,拟建项目15个,其中,龙坑小学、金华小学工程即将投入使用;社会事务处多方争取资金1.1亿元,对全区各学校电脑、课桌椅、班班通、录播教室、图书、教学实验仪器进行补充采购,实施优美教室工程、安全围墙工程、塑胶运动场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四大工程”,美丽校园、特色校园逐渐形成。

 

遵义市第十二中学远景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生命力。南部新区从教师发展需求、精神需求、人文需求等多方入手,积极搭建专业成长平台,多层次加强师资队伍培训。两年以来,南部新区通过面向社会招考、遴选、免师生等方式,补充教师102名,新教师岗前培训参培率100%;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开展省内外大小培训2925人次,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水平和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涌现出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党政重教,社会兴教,南部新区正迎来大干教育、干大教育、干好教育的崭新局面。

南部新区2017年新教师岗前培训暨中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

  万紫千红皆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教育事业是一项关联紧密,培育漫长的系统性工程。通过两年努力,全区学校协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育事业呈现出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格局。

  2017年,南宫山幼儿园、龙坑中心幼儿园、深溪幼儿园荣获“市级示范幼儿园”称号,南部新区一举成为全市16个县(区)中市级示范幼儿园比例最高的县区;2017年12月8日,南关中心学校代表全区接受国家教育督导检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工作通过验收;2018年高考,市二中600分以上21人,一本上线258人,二本上线913人,连续13年实现历史性突破;市五十四中一本上线20人,二本上线342人,与播州区同类非示范高中相比,处于前列;2018年9月,由南部新区招商引资的四川师范大学遵义新蓝外国语学校已正式开学,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得到满足。

  回首往夕,汗水与欣喜相伴。展望未来,理想的航船再次启航。在南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事务处将紧紧围绕“打造全链条优质教育形态”的发展理念,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有突破”的工作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力争在2025年实现全区教育事业走在全市前列。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乘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东风,荷载着“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勤劳朴实的南区教育者们,正以继往开来、争创一流的气魄和干劲,积极进取、奋勇争先的豪迈,用辛勤的耕耘奏响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强音,精心书写南部新区教育壮美的新篇章。(胡明顺 李亚翔)

  1. 上一篇:新蒲新区:“文明的脚步”北纬30°文明带文...
  2. 下一篇:仁怀:2018年“清凉送一线·关怀暖人心”活...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