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农村综合改革,湄潭又获全国大奖
时间:2019-01-04     来源:遵义杂志社    

  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致敬案例”,湄潭榜上有名!

  近日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的中国改革(2018)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高层研讨会上,《贵州省湄潭县:农村综合改革试验探索》获“改革开放四十年地方改革创新致敬案例”,湄潭成为获得这一殊荣全国二十个案例单位之一,也是贵州唯一的一家。

湄潭农家(李魁寿 摄)

  农村综合改革,湄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987年9月16日,湄潭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十四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承担“土地制度建设”试验。湄潭探索形成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 经验,得到中央高度肯定,写入中发〔1993〕11号文件,后又写入农村土地承包法,成为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理论基础、政策基础和法律基础。

  在“农村税费制度改革”试验中,湄潭率先取消乡统筹、农村教育集资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了农民负担,精简了乡镇机构,推动了全国全面免除农业税。探索形成的“均衡减负、户户减负”试验成果, 被国发〔2002〕12号文件吸收。

  在“深化户籍和土地制度改革,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试验中,湄潭探索形成的“三转移三集中”试验成果,优化了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合理配置了农村公共服务资源,推动了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

茶叶带来致富路(瞿欣含 摄)

  2014年10月,湄潭荣获全国新一轮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相继承担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等国家级改革课题,成为农村全面深化改革多个领域的排头兵。

  此次“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征集活动,征集到来自各地改革办、发改委共600余个案例,分布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建等6大领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地方改革创新研究中心通过组织专家评议,确定其中140个作为入围案例,进行热度调查,后经专家评定,全国共有二十个案例获“改革开放四十年地方改革创新致敬案例”。(综合整理:何玉梅)

  1. 上一篇:黔剧《天渠》亮相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
  2. 下一篇:市长做客新华访谈 畅谈遵义改革成就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