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务川:“四抓四提”打造富美乡村
时间:2020-09-01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都濡街道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并紧扣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以四抓四提激活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抓班子队伍建设提升组织能力。一是配强党组织书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结合“一肩挑”和各村实际,让年轻想干事干成事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对不能胜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坚决调整。今年以来启用6名年轻的党组织书记,调整2名党组织书记。二是加大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立身百行,以学为基。通过线上线下、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大对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持续“充电”补充能量,不断提升驾驭工作能力。近年来共培训54人.次。三是加大领军人才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坚持政治标准、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原则,重点从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中培养一批善于学习、带富能力强、能发展、爱农村村级组织领军人才队伍,并将政治素质强、敢于担当、为民情怀深的年轻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目前已培养领军人才21名,其中市级领军人才2名,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的4名。

  抓产业发展提高群众收入。按照“党建有创新、脱贫有路径、群众有实惠”的目标,采取“长+短”、“快+慢”、“一村一品”等模式,着力走出一条脱贫、兴村、富民的致富之路,通过“党建+公司+农户”、“党建+合作社+农户”、“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产业。鹿坪村引进八爷农场种植水稻+700余亩,三桥村引进仡乡红养殖龙虾等水产品,桐木村“双支部双引擎”助力坝区产业发展艾草660余亩、果蔬200余亩,精品水果50余亩;沙坝村通过致富能人带动发展高粱300余亩。同时今年全街道发展烤烟2394亩,花椒20000亩,辣椒800亩,中药村1000亩,水果1000亩,蜜蜂400余桶,带动2017户5128人增收,壮大集体经济200余万元。

  抓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思想水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利用文艺会、群众会、田坎会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等扶贫扶志扶智活动,消除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等靠要”思想,引导从输血到造血功能的脱贫蜕变,共同勤劳致富奔小康。同时搭建“民主法制示范村”平台,开展“说身边事学身边人”先进典型活动,表彰“产业带头人”“文明卫生户”“和谐家庭”等先进个人和家庭,倡导乡风文明,引领群众崇德向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今年文艺演出6场,召开群众会11000人次,表彰先进个人和家庭200余名,创建“民主法制示范村”8个。

  抓人才引进提升带领能力。通过“党建+”一条龙服务原则,牵好农村致富带头人牛鼻子,激活反乡农民工创业“一潭春水”。筑巢引凤积极向外出务工人员宣传家乡好政策、好环境,帮助返乡务工人员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引导返乡务工人员加到家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参与乡村治理、造福一方水土一方人。截止目前共引进40余名返乡务工人员,带领群众致富2120人。(王小军 高艳琳)

鹿坪八爷农场梯田风光

鹿坪村产业路一角

洋溪新农村建设一角

鱼塘村新农村建设一角

  1. 上一篇:桐梓:这场“文化盛宴”让“夜”经济亮起来
  2. 下一篇:播州:画好同心圆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