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习水县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16-10-27     来源:遵义文明网    

  坚持弯道取直战略,建设“智慧习水”。习水县将以“大数据战略行动”为引领,抓住和用好国家战略机遇,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

  一是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突破。全面排查通信覆盖盲区,引导通信运营商在乡镇、村落建站布网,推动光纤向行政村、宽带向自然村延伸,让广大农村居民能够便捷地融入互联网时代。利用江习古高速建设机遇,同步建成信息高速公路。“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信息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以上,新建基站2296个,新增光缆线路2880公里,基本消除通信盲区,实现自然村“村村通电话”、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和边远贫困村“户户有网络信号”的目标。

  二是在信息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以习水职校良村分校为依托,建设习水大数据学院,加快培养一批大数据产业发展急需人才。以良温工业园为核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新建标准厂房全部用于引进信息产业。抢抓贵阳国家高新区结对帮扶习水的机遇,加快贵阳高新区(习水)产业园建设。积极加强与深圳等地科技企业沟通协作,确保年产一亿片集成电路和一亿套可穿戴设备配件生产基地落户习水。

  三是在数据集聚应用上取得突破。坚持以大数据兴业、惠民、优政,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智慧城市、物联网、农村电商、电子政务,通过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和政府治理能力。到2020年,基本完善智慧旅游云计算中心、公众信息服务平台、数字互动营销平台三大支撑体系,农村电商交易金额突破8亿元、发展个体网商1000家以上,各类政务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和在线应用。

  2016年全县“小康讯”建设计划总投资2.52亿元,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完成投资2.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习水正全力消除通信盲区,在实现自然村“村村通电话”、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和边远贫困村“户户有网络信号”的目标上稳步迈进。

  2016年8月,习水荣获“2016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获10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成为遵义市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县份。习水用不到一年时间,坚持大数据引领、大扶贫兜底,把电子商务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实现了农村电子商务从无到有到优的完美升级,截至今年9月底共建立11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点,全县26个乡镇(街道办)村淘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已破亿元大关,其中农村淘宝网络零售单量33万余单,交易金额达5100万余元,农特产品网络销售金额达6490万元。

  开通“旅居习水”电台栏目、“旅居习水”微信公众平台;安装西城区政府广场、绿洲广场等“旅居习水”免费WiFi试点5个、旅游人流量红外线数据采集器4个;开通景区视频直播信息采集点4个;习部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建成大数据电子沙盘、应急指挥智慧平台系统,土城景区建成智慧旅游平台服务体系一期……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随着一系列智慧旅游举措的实施,习水旅游综合收入再创4.75亿元新高。

  2016年5月30日,世纪恒通习水呼叫中心基地项目建成,截至目前,该基地100名工作人员正面对贵州移动用户进行呼出服务;以帮扶为良好契机,与贵阳高新区、贵阳海关、以晴集团等合作建立的软件园、集成电路生产园区、智能穿戴设备生产和家庭式生产等正在逐步落实,贵州电商云、食品安全云、茅台电商云、伯酒会电商云和家有购物等企业平台,免费为习水县提供大数据相关方面的技能培训……习水大数据初体验迈出了坚实步伐。(习水县文明办)

  1. 上一篇:湄潭金花村:党建引领来致富 铺就小康七彩路
  2. 下一篇:桐梓县微笑小屋深受青少年喜爱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