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始不垂翅 终能奋翼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时间:2017-09-12     来源:汇川区文明办    

                                ——汇川区高坪街道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高坪街道位于汇川区中部,是国家级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区域。高坪街道东邻绥阳县、西接红花岗区和遵义县、北与泗渡镇接壤、南与董公寺街道相邻。距遵义市城市中心13公里,总面积196.7平方公里,辖12个村、1个社区和1个居委会,总人口68000人。崇遵高速、210国道、207省道、川黔铁路、遵绥高速公路及黔渝快速铁路贯穿全境,区位优越,交通便捷。高坪河、仁江河、白沙河流经区域,土肥人稠,资源丰富。2016年高坪撤镇设办,由传统农业为主的乡镇转变为多元化产业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坪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主战场,是遵义市中部崛起的发动机,是汇川城乡统筹的示范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园区景区建设为核心,以农业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山体运动康养产业为突破,紧紧围绕高坪工业园区、海龙屯景区、联丰山体运动康养区,仁江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国开区产城景互动的新高地,农体旅互联的新示范,山水人互融的新家园。

  今年以来,高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动员组织街道、村居干部职工和辖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以更加精细化的标准和长效的管理机制,举全办之力,让人民更幸福,社会更文明,城市更美丽。在决战决胜创文攻坚的路上,高坪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

  一、狠抓制度管理,组织建设坚强有力

  一是聚焦问题,因地制宜。针对街道辖区面积大、覆盖面广,成立创文达标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综合协调、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资料问卷、信访维稳、后勤保障、纪律督查、海龙屯景区重要点位8个工作组;二是网格包保,压紧压实。对我街道所涉及到的16个实地考察测评点位一一分解对应包保部门,对高坪集镇、四面山集镇18条路段以及海龙屯景区沿线实行包保制度,细化责任到人。

  二、狠抓宣传营造,创文氛围由浅入深

  总投入32余万元,运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橱窗展板、铁雕等多种形式,在办公阵地、主次干道、旅游路线、背街小巷、社区、建筑围挡、银行网点等显著位置刊播公益广告,与城镇面貌相得益彰,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三、狠抓违停乱放,车辆整治多管齐下

  一是宣传动员,文明劝导。在主次干道、交叉路口等19个点位安排55名文明劝导志愿者对乱停乱放行为进行监督,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法制教育等活动,对违停车辆驾驶员进行劝导和宣传教育;二是疏堵结合,合理规划。在主次干道合理施划人行横道和停车线,新建社区停车场,以解决乱停乱放与群众需求的矛盾;三是部门联动,协同发力。联合交警开展多次专项行动,整治违章停车车辆累计超过1500余辆。

  四、狠抓街容街貌,环境治理纵深推进

  一是成立创文督查队伍开展日排查、日清理,发动200余名干部职工、10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共清理野广告20000余条,抓获贴野广告人员4名;二是投入15万元对三个点位进行绿化改造,栽种150余株绿植美化环境;三是多次开展整治行动,对骑门摊、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治理;四是发放并签订1200份门前六包责任牌;五是发动3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农贸市场整治大行动,整治私拉乱接钢架棚2748.48平方,整治占道经营160余起。

  五、狠抓基础投入,硬件设施稳步推进

  一是投入85余万元对破损、未硬化的道路和区域进行修复,实现河东路、河西路、河滨路、沙青路、宏发路路面硬化;二是对辖区范围内露天排污沟、堵塞的排水沟进行清理和翻新并对河道进行整治;三是设置盲道,实现乡镇人行道到城市化的转变;四是对私搭乱接电线进行规范管理,规范电线800余米,规范房前电线28户。

  六、狠抓志愿服务,文明之风深入人心

  一是招募109名群众成立劝导员志愿者队伍,日巡查、日监管;二是发动300余名干部及社区居民参与创文宣传;三是设立66处曝光台,并在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上及时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四是充分发挥社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四点半学校作用,社校联合,开展青鸟支教活动。

  七、狠抓文化环境,创新活动增亮底色

  投入15万余元扩建翻新完成高坪街道综合文化站与社区活动服务中心(位于河西路126号,占地200平方米),充分发挥其宣传阵地作用,开展“快乐暑假·翼起成长”主题系列活动、社区“四点半学校”、“家长学校”、老年人文艺活动等共计20余次,累计吸引200余名未成年人及居民参与其中,引导市民树新风、倡新风,进一步掀起“创文”热潮。

  八、狠抓“三率一度”,幸福指数日渐提升。

  一是通过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举办文艺汇演、知识讲座、有奖问答等形式,累计吸引2000余名群众参与创文活动;二是开展每周入户宣传活动,累计入户宣传300余家;三是发放市民十问十答手册、家庭教育宣传等资料及创文礼品6000余份,满意度、参与率、知晓率、支持率逐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增强。(陈子瑶)

  1. 上一篇:习水“四动四做”强力推进文明旅游
  2. 下一篇:遵义:正安“五项措施”助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