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智慧校园改变课堂 遵义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方兴未艾
时间:2018-01-08     来源:遵义文明网    

  

智慧校园改变课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适应信息化社会而生的教育信息化,对于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培养创新人才具有深远意义。

  近年来,遵义市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以信息化深化应用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融合创新为核心,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以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提升教育质量。

  智慧校园改变课堂

  在新蒲新区第三小学的一间教室里,这间教室没有黑板和粉笔,学生也不用带课本文具,所有的教学都通过墙上的4块电子大屏幕,以及孩子手中的平板电脑来实现。

  2017年,新蒲新区“智慧校园”试点工作在新蒲三小正式启动。该项目利用贵州广电网络为学校架设专用局域网和WIFI,实现校园网络全覆盖,并利用e-word智能教学课堂软件建设实名制网络空间,学校老师每天将个性化的学习资料通过手机、电脑以及机顶盒推送到学生家中。

  “老师不再为每个同学布置同样的作业,通过教育信息化实现家校共育、培优补差。”新蒲三小校长华珊说。

  去年12月25日,在新蒲第三小学调研教育信息化的副市长李莲娜表示:“新蒲新区第三小学作为一所新建学校,办学时间仅仅一年,成绩可圈可点,特别是运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开展常规教学仅四个月,部分教师就获得了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大赛多项表彰。”

  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代表,遵义市教育信息化已走进多所中小学校的课堂,红花岗区朝阳小学在教育局的支持下,推出“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依托大数据平台,利用平板电脑和互动学习,系统全面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并根据互动学习系统反馈的数据,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学和辅导。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可以通过实况直播或录制视频分享的方式,进行教育资源储备和教学经验推广,不局限于一个班级、一个年级。

  教育信息化是必由之路

  2014年,遵义市颁布了《遵义市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实施意见》。

  2016年,遵义市制定了“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

  遵义市272个教学点全部实现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习水县、遵义四中、南白中学入选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区域、试点校,仁怀一中、汇川区第二小学入选中央电教馆全国首批“百所数字校园示范校”,教育信息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断提高,对于全市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按照这些出台文件的要求,到2018年,全市中小学校基本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小学不低于6台,中学不低于10台,1000人以上学校建立电子备课系统。不仅提高教师运用班班通进行现代化教学的比例,还让教师通过班班通实现教学现代化和优质资源共享,提高农村地区的教学质量。

  到2020年,全市各区域内建成教育专网,宽带网络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建成覆盖全市、多级分布、互联互通的数字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实现与国家、省级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的互联互通,区域特色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覆盖所有学科。

  为达到教育信息化规划制订的目标,遵义市通过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提升工程、教育资源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教育管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工程、教育信息化创新与改革试点示范工程、教师专业发展改革与创新工程六大重点项目实施推进,并在领导机制、经费投入、人员编制上予以保障。

  据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教育信息化是遵义市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大力整合资源,在全市部分学校进行智慧校园示范建设,市教育局将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不能片面追求教育信息化,在使用过程中结合课程特点,注重情感教育,让学生合理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学习。(遵义日报 石影)

  1. 上一篇:遵义播州:培育特色城镇 建设美丽乡村
  2. 下一篇:习水县打造特色小城镇纪实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