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播州:培育特色城镇 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18-01-08     来源:遵义文明网    

  告别2017年,迎来2018年。

  一年来,遵义市播州区城镇建设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全区19个镇乡,有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省级示范小城镇3个,传统古村落2个,2017年全区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7.54%,同比增长6.36%,2017年根据计生局9月30日常住人口初步测算,播州区城镇化率为59.25%。

  这是播州区大手笔加快城镇建设的真实反映。

  近年来,播州区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特色小城镇建设,以产业培育为支撑,推动提质升级,小城镇建设呈现良好态势。

  播州区启动了区域空间布局规划,按照“一体两翼”的发展布局,形成以中心城区、重点镇、一般镇相互补充的城镇发展体系,突出示范镇、重点镇、节点镇的带动作用,科学合理地确定各镇乡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以此为指导,实现了小城镇总体规划全覆盖,随着贵遵复线、环城高速、遵渝高速的启动建设,涉及的小城镇因势利导,启动了总规的修编。2016年底,播州区启动了乡村建设规划编制,目前已完成评审。2017年,按照“好编、好懂、好用”的原则,已启动了57个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建设一体化有了规划保障,为小城镇和乡村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切实转变观念,注重小城镇特色风貌打造,传承历史文化,建设依山就势展开,已开始对小城镇高层建筑及房地产开发规模进行管控,营造空间舒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好环境。

  根据规划,各地积极做好特色小镇培育建设。依托传统产业优势、交通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优势,科学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乌江镇依托乌江国有林场,在餐饮特色的基础上,定位为森林小镇,枫香镇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建设温泉小镇,鸭溪镇利用传统商贸优势,打造产业循环小镇;因势利导,变劣势为优势。乐山镇和石板镇,因位于水源保护区,受限于水源保护,另辟蹊径,分别定位,打造花木小镇、辣椒小镇,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将传统种植业提升到一个新高度;龙坪镇引进提子种植,通过示范带动,形成了品牌和规模,每年提子供不应求,顺势打造提子小镇等。随着产业的培育壮大,小城镇的活力竞相迸发,外出人员被家乡的变化吸引,返乡人群增加,实现了就近就业,成为播州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大特色。

  播州区按照一个小城镇带动多个美丽乡村的“1+N”镇村联动模式,以“10+N”项目为载体,深入推进小康六项行动和“一事一议”,明确全区每年打造三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各镇乡打造一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由县级统筹,突出“治污治水、清洁家园”行动,通过土地流转,让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创建中,推进农旅文一体化,打造了枫香镇花茂、苟坝,鸭溪镇的杨柳、石溪,乌江老君关,三岔柏乡台、罗衙等美丽乡村示范点,乡村旅游异军突起。引进乌旅集团,将尚嵇镇乌江村按照国家级的旅游景点进行打造,今年将建成开放。

  2016年播州区被列入贵州省第一批整县推进小城镇建设试点地区,区委区政府研究下发了《遵义市播州区整体推进特色小城镇工作方案》。2017年,区委一届二次全会专题研究了新型城镇化工作,提出“做大中心城区,培育特色城镇、建设美丽乡村”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明确大力培育特色小城镇,并把小城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第一桥头堡和全域城镇化的节点支撑。

  当下,播州区上下正按照全会的要求,落实责任,强化体制和机制建设,将小城镇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战场,以“百姓富、生态美”为发展目标,全力推进山地特色城镇化建设进程。(蒋侠)

  1. 上一篇:早安排 早部署 早谋划 早行动 市创文办召开...
  2. 下一篇:智慧校园改变课堂 遵义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方兴...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