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播州区“四抓四促”,推进乡村(城市)少年宫规范管理
时间:2018-06-13     来源:遵义文明网    

  为进一步规范少年宫的建管用,播州区文明办协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制度、设施、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为抓手,充分发挥少年宫的工作职能,有力的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平台。

  抓制度建设促规范管理

  制定出台了《 2018年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各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建设方案和活动项目指南,建立学校少年宫运行制度,明确活动的组织流程,规范活动程序、内容和标准,制定安全保障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配置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明确“一校一档”,对器材配备、队伍建设、活动开展、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记录归档,健全完善活动档案,保存相关图文资料。

  抓配套设施促阵地建设

  全区共建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24所,其中城市少年宫3所。中央级7所,省级13所,市级2所,区级2所。实现了镇(乡)全覆盖。依托学校现有资源,通过修缮、改造、共享等方式建立专用功能室120余间,开设音乐、舞蹈、美术、微机、书法和劳动实践、手工制作等培训种类56个,添置必要的活动设施器材80余种6000余件。

  抓队伍建设促辅导保障

  学校少年宫工作人员以学校教师为主,吸纳了文艺、体育、科技、法律工作者、“五老”人员、能工巧匠、民间艺人、各类志愿者以及镇(乡)站所专业技术人员等450余名担任辅导员为未成年人服务,已打造了一支满足活动开展所需的专兼职辅导员队伍。

  抓活动开展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4间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开展活动1024场次,未成年人参与累计近30万人次。其中,活动中心兴趣班、教师培训、比赛活动等22次,乡村少年宫开展社团活动、植树节、感恩、清明、五四、“母亲节”等活动380次,区级少年宫社团活动、清明节等活动518次。全区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向市文明办推荐手工作品23 件,科技作品3件,书法作品15件,绘画作品19件,歌舞类节目12个。洪关臻坚民族学校《金色的芦笙》节目荣登央视;乌江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舞蹈《苗家啊嘞》成功入选2018年遵义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节目;三合小学乡村少年宫2018年3月在遵义市播州区第二届机器人竞赛荣获FLL项目小学组一等奖。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孩子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为他们的健康成长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1. 上一篇:遵义:及时查漏补缺 全面落实整改 整改不力...
  2. 下一篇:遵义:“微直播”助力“党的声音进万家”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