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筑牢全民共同思想基础
时间:2018-10-12     来源:中共汇川区委宣传部    

  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和意识形态领域重要阵地,将是新形势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关键所在。

  强化基层理论宣讲,围绕“举旗帜、筑同心”精准宣讲内容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来龙去脉。

  围绕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讲清楚党的政策理论方针和当前重点工作、发展规划,如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医疗卫生政策等内容。

  结合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针对社会文明风尚,讲清楚如何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中。

  汇川区本着群众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的原则,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风文明、教育医疗、产业帮扶等党的政策方针宣传相结合,确保宣讲内容丰富精准。

  强化基层理论宣讲,围绕“聚民心、强信心”建强宣讲队伍

  基层理论宣讲的基础在于要明确“谁来讲”。在基层理论宣讲中,要针对不同的宣讲内容和宣讲对象,组建不同类型的宣讲队伍,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集聚各类宣讲资源,将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乡贤楷模、道德模范、教育医疗农技专业技术人才等纳入宣讲队伍,根据宣讲员不同宣讲特长,收集基层宣讲需求,让基层的需求与宣讲员的特长相结合,针对性的安排宣讲员开展宣讲。

  党的十九大以来,汇川区整合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各镇(街)、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各村驻村第一书记、各镇(街)宣讲骨干、岗位标兵、党员义工、脱贫尖兵和红色义务宣讲员组成“名城先锋宣讲团”,广泛动员全区当代乡贤、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党员、春晖使者组建汇川区“新时代乡贤”宣讲团。

  强化基层理论宣讲,围绕“搭天线、接地气”丰富宣讲形式

  要注重“接地气”的方式

  在基层宣讲,面对的大多数老百姓文化水平有限,在宣讲的过程中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用老百姓能够理解、喜闻乐见的方法开展宣讲,用接地气的惯用语、歇后语、俚语、俗语、方言、甚至网络语言开展宣讲工作;要将生硬的宣讲工作变成生动的、有趣的、充满吸引力的活动;要结合群众身边人的例子开展宣讲,将党和国家的政策直观的展现在老百姓眼前,降低理解难度,提升宣讲效果。

  要注重“便民化”的方式

  要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方式开展宣讲。使用投影展示技术,将文字、图片、声音和视频直观展现在群众眼前,增加群众对宣讲内容的理解度、加深他们对于宣讲活动的印象;组成流动宣讲队,在田间地头为老百姓开展宣讲;抓住群众农闲时间,进村入寨开展具有新鲜感和吸引力的篝火晚会宣讲;利用村村通小喇叭进行政策宣传,将宣讲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为群众收听宣讲提供最大便利。

  要注重“分众化”的方式

  要根据宣讲对象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的拟定宣讲教案,从宣讲对象感兴趣的政策和事例着手开展宣讲,尤其要针对普通市民、农民群众、学校师生、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等不同对象,建立分众化宣讲机制,增强宣讲实效性。

  汇川区在基层理论宣讲的具体实践中,采取“课堂式大集中、互动式小分队”的方式,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讲习。

  强化基层理论宣讲,围绕“育新人、暖人心”增强宣讲本领

  要学深悟透,力求讲透。对于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等宣讲内容,宣讲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既讲清楚是什么又讲清楚为什么,既讲清楚怎么看又讲清楚怎么办,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正入脑入心、理解透彻。

  要多手准备,力求讲实。把宣讲内容讲实,需要提前做好多手准备,既要按照宣讲主题准备讲稿,又要收集整理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本地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国内外形势和当地实际,围绕宣讲主题,以事例为依托,用事实说话,用本地的实例证明,实实在在的对宣讲内容进行诠释。

  要旁征博引,力求讲好。基层宣讲想要讲得好、讲的精彩,需要宣讲人员要对所讲的内容有独到的见解。要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用鲜活的故事开展宣讲,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群众身边的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达到潜移默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作者系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先郁)

  1. 上一篇:中央环保督察涉及遵义市31个问题,已完成29...
  2. 下一篇:遵义:湄潭县“六三合力”战贫困 共筑新路奔...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