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常态长效出成效,五“视角”展播州新风貌
时间:2019-01-15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创文”成果丰硕,正在为播州群众幸福感的提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两年前,播州区以撤县设区为抓手,紧紧依托全市文明创建机遇,以此快速融入城区发展快车道,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区创建掀起高潮。经过两年来的持续发力,中心城区从自然环境到人文生态,变化有目共睹。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2018年,播州区认真按照全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统一工作部署,紧盯目标任务,以“五抓五提升”全力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塑造良好社会风尚,以此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宏图夯实软实力和硬基础,着力建设文明美丽新播州。

  文明创建贵在必长,播州区始终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指南,着力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做好文脉传承,规划优化,完善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文化品位,市民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现代化特色城市。

  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统筹协调、八大环境各司其职、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要求,出台了《播州区关于加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常态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播州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问责暂行办法》《播州区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方案》等文件。设立了文明城市建设专项经费,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全区巩文大会。在强化宣传抓巩固提升中,着力抓好活动、示范、品牌、媒体、创建等五个带动。在整治顽疾抓巩固提升中,进一步强化了综合治理、专项整治以及小区管理的创新。在夯实基础抓巩固提升中,加大了资金投入,优质了绿化美化亮化,持续完善了2017年创文期间各类已建工程。

  眼前的播州中心城区,俨然已是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社会和谐、百姓深感幸福的一片乐土。

  优化基础设施 提升城市品位

播州基础设施建设

  喜看播州新貌,处处爽心悦目。一年来的巩文行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一年,进一步加强了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将测评体系指标要求纳入城市规划和项目建设详规中,同部署同建设,高点定位、一步到位、分步实施,避免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备受关注的汽车客运站、播州湿地公园、博物馆、体育馆和图书馆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肿瘤医院、石板辣椒园竣工在即。11条公交线路得以进一步优化,26座公厕全部免费开放。投入资金2.2亿元修缮了人行道下水道设施。新的绿化美化亮化,更为有效地提升了城市形象及夜景氛围。

  突出人文素养 彰显播州文明

  喜看播州新貌,文明催开繁花。这一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了“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典型选树。随着人文素养的提升,群众幸福生活的满意度明显增强。市民中曾经顽固的自私、冷漠、狭隘心理明显减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排队上车、车上主动让座、就医自觉排队、政务窗口办事礼让三先,新风尚树立,旧习惯消退,播州社会风气大改观,一年来共收到好人推荐信息2400余条,李月亚成功入选“中国7月好人榜”。全区服务窗口,开展“我是窗口形象”活动,已开展行风文明评议2次。

群众整齐排队上车

  强化志愿服务 建设文明城市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喜看播州新貌,义工英姿勃发。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出台了有关奖励办法,新招募志愿者2万名,播州义工联合会已注册义工192人,出动爱心车辆103车次,在扶贫济困中组织捐款捐物37.1万元,参与义工3000余人次,累计计时约140160小时。义工已接受专场培训8期。一年来,播州义工广泛开展了送文化进社区、禁毒、环境保护等爱心公益活动61次,受益群众一万余人。象山社区、义工联合会、团区委等阵地建设有了质的提升。区直单位志愿者每天在城区重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值守,市交警支队五大队扎实开展“名城好司机·礼让斑马线”工作,全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区域特色工作品牌。

  关注少年成长 着力美德教育

  喜看播州新貌,校园姹紫嫣红。2018年,重点坚持红色传承立德树人,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强化工作监管,确保24间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有序有效运行。在文明校园的大力创建中,辖区内的南白中学、区一、二、三小等学校面貌大为改观,好评如潮。在此期间,有效开展文明行为、文明礼仪活动进校园行动,效果明显。各学校还以黄大发等模范人物为榜样,广泛开展了“学先进、做先进”的等活动,积极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纵深发展,评选出区级“美德少年”28名、“新时代好少年”38名。

文明礼仪活动进校园行动

  活动丰富多彩 影响空前广泛

端午节活动现场

  喜看播州新貌,活动丰富多彩。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世界读书日”、“公民道德宣传日”等重大节日,精心策划开展了播州大讲堂、书香播州、核心价值观广场舞大赛等品牌

  文化活动。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思路,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基线,以地方文艺力量为依托,结合区情实际,全年安排了主要活动25个,子活动20个,共计开展各类活动8500余场次。以“小手牵大手”为主导,开展了美丽环保我先行、社区文明志愿服务、“文明交通主题班会”等各类活动2300余场次。重阳期间承办的遵义市“我们的节日.重阳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各类途径群众参与量突破100万人次,社会反响强烈,影响尤为巨大。

  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是百万播州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一高尚的追求,是责任,也是义务,更是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不偏不陂、遵王之义”,这是遵义的含义。义,即文明,知荣辱、重法理。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创文”已结硕果,巩文尤需努力,“遵义”美名已逾千载,“最美播州”使命光荣,我们更需协力同心并肩奋斗,合力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陈章权 刘雪梅)

  1. 上一篇:聚焦两会|营商环境:城市核心竞争力
  2. 下一篇:遵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凝心聚力 共创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