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务川响彻大山的奋进之歌
时间:2019-11-05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曲曲盘盘十八弯,峰回路转云雾间,仡佬汉子一声喊……喊红了日子,喊绿了大山……

  这首务川民歌《喊大山》,绘出了神秘仡乡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壮丽画卷。歌声飞过70年,一代代务川儿女披荆斩棘、奋发图强,在黔北大地上“喊绿”了大山、“唱红”了日子。

  70年春华秋实。刚解放时,全县通车里程不足600公里;2018年底,硬化公路达到4268公里。

  旅游从无到有,2018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5.15亿元。

  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49亿元,其中农业生产总值达41.4亿元,比1949年增长近2102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0091元。

  农田灌溉面积70年增长近40倍,基本实现旱年不减产。

务川风光

  高山深壑变坦途

  “现在从遵义到务川全程高速,开车只要需两个半小时,而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要走一两天,变化太大,简直不敢想像!”近日刚从遵义回到务川大坪街道的居民王华谈起务川的交通发展感慨不已。

  上世纪五十年代,务川到很多地方都没有公路,与外省外地区进行商品交易,运输很多情况下都靠肩挑马驮。务川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王峰回忆起他的父亲曾说:当时,人们用食盐必须到120公里外的重庆市武隆县的江口镇,用朱砂或桐油去换。由于不通车,途中要经过几条大河,船工不接拉马过河的业务,王峰的父亲王德章每次去换盐巴都只能自己去背。王德章背10斤朱砂从原务川自治县大坪镇走到武隆江口,换10斤盐巴背回,来回要走半个月。

  交通不便是务川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到遵义市的公路是该县为数不多的出境公路,但那时的公路坑坑洼洼,汽车行驶艰难,常常堵车,一堵就是大半天。人们戏说“车一跳,务川到”,就是对务川路难行的形象描绘。

  过去,务川没有一条等级公路,县境内泥石路的通车里程不足600公里,人们行走的多是山间小路,弯弯绕绕,坑坑洼洼,很多道路都要经过悬崖峭壁。

  交通的落后严重制约了务川的发展。务川人痛下决心:再困难也要打通交通瓶颈。2015年筹资150亿元,掀起“交通三年大会战”,彻底改变了务川的交通状况。当年便修通了该县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务川至正安47公里的公路。现在,务川到周边县市的公路全部达到二级路标准,“组组通”公路通到每家每户。整个县形成完善的路网,一座座阻挡人们出行的大山被打通,珍珠大桥、通达大桥横跨高山沟谷,洪渡河上疾风鼓起风帆,重庆、遵义进入务川老百姓一日游的生活圈。

务川风光

  神秘仡乡醉游客

  路通了,这里的风景与文化不再寂寞。络绎不绝的游客蜂拥而至,都想一睹这个钟灵毓秀的仡佬之乡。

  暮色降临,全省首批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唯一的仡佬族文化保护建设村寨——龙潭村华灯初上,酒旗招展,欢声笑语不断。悠悠古寨里,三幺台特色饮食馆老板申福进忙得不可开交,还没送走来自遵义的游客,又迎来了七八位从景区下班来的老顾客。  

  2008年,申福进抓住机遇,在景区龙潭古寨的中寨开起了第一家餐饮店。“客人都是自己上门的,我家一年挣30多万元没得问题。”申福进高兴地对记者说。

  申福进的好日子缘于务川旅游业的振兴。从2007年起,务川开始打文化牌,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发挥仡佬文化、丹砂文化和优美自然风光的优势,推进“文旅产业化”战略,打造了“仡佬之源·乐活务川”“游万亩草场·赏高原平湖·观神奇石林”等一系列旅游品牌。

  如今,务川成功创建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4A级旅游区。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316.32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25.15亿元。

  安全饮水全覆盖

  在涪洋镇小坪村坪山组,115户农家居住在1300米的坪山之巅,村民们祖祖辈辈饮用望天水。如今每家每户只要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便喷涌而出,喝望天水成为历史。

  “党的政策好,水往上山跑。”50岁的小坪村村民车明打趣道。2003年以前,他同其他村民一样,每天要上山下崖到3公里外的关流湾挑水喝,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挑水上。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务川大力实施水利工程,16座水库拔地而起,总库容达47006万立方米,解决了43万人饮水安全,2018年实现全县安全饮水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农田灌溉、防汛抗旱供水体系,数据显示,农田灌溉面积比1949年增长近40倍。

  活水来,产业兴。车明从原来种植10亩烤烟发展到现在60亩,成为了职业烟农。“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我一年的收入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整组的收入。”车明高兴地说。

  近年来,务川自治县立足山地资源,走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路子,巩固“烟茶蔬药果”传统产业,发展“香榧+经济作物”长效产业,建成一批以红皮大蒜、草食蚕、虾蟹等为主的农特产品,打造出“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聚宝盆”,让农业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了有吸引力的职业。截至2018年,农业生产总值达41.4亿元,比1949年增长近2102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0091元。

  忆往昔峥嵘岁月,务川沐雨栉风、破浪乘风。70年来,羊肠小道变成通衢大道,一穷二白变为丰衣足食,穷乡僻壤成了福地洞天。

  70年,40余万仡乡儿女初心不改,励精图治,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创出一个个辉煌,神秘仡乡不再沉寂,大山飞歌,洪渡河欢唱,仡乡人走出大山,仡乡故事飞出务川,仡佬文化走向世界,务川吸引了世界的目光。2019年,务川脱贫出列,又一次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仡乡人喊着激越的山歌,奔跑在逐梦小康的大道上。(余祖波 金枭枭 廖伪)

 

务川风光

  1. 上一篇:遵义:绥阳县举行首届老年人集体婚礼 10对老...
  2. 下一篇:《遵义市城市文明建设若干规定》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