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遵义实践贡献网信力量
时间:2024-02-29     来源:遵义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文化关乎国本、国运的战略高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推动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遵义实践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一、聚焦时代之声,唱响主旋律。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传播,俯下身子接地气是关键。2023年,我市组织开展400余场“云上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传遍千家万户,推出“1亿+”以上网络传播2个、“5000万+”以上网络传播3个、“1000万+”以上网络传播17个,澎湃了网上正能量。要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深化“理来我往”“云上宣讲”理论宣讲品牌,精心组织推动“遵义会议召开90周年”系列网络传播活动,唱响红色主旋律。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遵义实践,以强信心为重点,讲好新时代遵义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故事,唱响经济光明论。不断提升网络宣传网感网味,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精品,唱响特色出圈点。积极构建正能量传播体系,推动分众化传播、全业态宣传、可视化呈现、新技术融合,让理论之声、发展之声、关切之声,声声传情、声入人心。

  二、聚焦前沿之战,打好主动仗。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要深入研判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新趋势、新动向、新特点,掌握斗争主动,坚决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聚焦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对涉遵公共政策、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等,及时做好宣传解读、正面引导。牢固树立大网络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水平,扎实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三、聚焦为民之责,拓宽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牢固树立“网信为民”理念,坚定不移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网络收集社情民意主渠道作用,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积极帮助群众解疑释惑,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互联网成为与人民群众交流沟通的“连心桥”。深入实施“争做新时代遵义好网民”工程,加大法治、德治、智治、共治力度,推动网络文明和网络普法示范基地建设,提升全民网络文明素养,不断做大网上网下“同心圆”。

  四、聚焦治网之道,守牢主阵地。网络综合治理是关系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要坚持“网下管什么、网上就要管什么”,实施夯基筑网、护航守网、清风净网、联合治网、以德润网、创新管网“六大工程”,健全完善线上线下联动治理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职、社会监督和网民自律”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持续推进“清朗”“黔净”“清网”等系列专项行动,全面提高网络举报和辟谣意识水平,加大网络乱象治理力度,努力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坚持“培、管、用”相结合,加强对全市自媒体的监管服务和培育引导,推动其弘扬正能量。

  五、聚焦兴业之基,当好主力军。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其自觉贯彻落实到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始终坚持“党管互联网”根本原则,不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制”,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压实领导责任强双责、坚持守正创新强担当、深化上推下守强实效,全面加快市县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一体化建设,提升人防技防水平,增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能力,推进网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互联网行业党建,建好管好用好市县两级网络社会组织,以铁的纪律和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作者:周成华(作者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编辑:宋胜海

责编:周宁

终审:冷泽学

  1. 上一篇: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
  2. 下一篇:市委宣传部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季度集...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