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务川:浞水铁窑重阳节感恩敬孝扬家风
时间:2017-10-30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10月28日(农历九月初九),务川自治县浞水镇铁窖村峰岩小学格外热闹,乐园村退休干部李先华为了传承李氏家风,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召集乐园和花园村的100多名老人一起欢度重阳节。

  活动中,李先华买来了一百多盒饭,请当地的村民各自亲手喂自己的父母吃饭。在外的村民李福强拿出1500元现金,发红包对8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慰问。

  据了解,铁窑李氏家族族规规定,要“力耕勤织”勤奋创业,不准以大欺小,不准以强欺弱,不准以下犯上,不准内勾外联,不准重义轻利。尤其在赡养老人和长辈方面,强调要孝亲敬长,重孝心,尽义务,要尊重长者,关爱幼儿和晚辈,和睦相处。也因此,有了“割肉救母”、“坐等失主”、“儿媳吸疮”等故事被李家列为典范,世代相传。

  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这里生活的人们追名逐利的思想越来越浓,乡情、亲情却越来越淡薄,邻里之间、妯娌之间、父子之间口角时有发生。

  为了构建和谐家园、文明新村,退休干部、李氏家族第十八代后人李先华于2016年底,个人出资3万多元将自己位于峰岩组的老房子翻修、改装后,重建了李氏家风馆。并将李氏族谱、李氏大家庭的优秀故事、李氏族规、村规民约等一一收集起来,请当地书法爱好者用毛笔书写后张贴在整个房屋内,还将先人们用过的劳动工具、穿过的服饰分门别类展示出来进行实物教学。

  不忘初心,心存感恩,则万世通达。在李氏家风馆建立后,李先华就利用节日,召集乡里乡亲讲故事、说经典、传技术、话民生,弘扬良好的家风。 

  

向老人们发放节日红包

  

活动中老人们笑逐颜开

(刘建梅) 

  1. 上一篇:新蒲新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爱老敬老志愿...
  2. 下一篇:桐梓:海校街道举办重阳节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