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正安:热热闹闹杀年猪 欢欢喜喜迎新年
时间:2021-01-12     来源:正安县文明办    

  时间悄然步入2021年,而农历的春节也即将来临。近日,谢坝乡东礼村永庄组里热闹非凡。辛劳了一年的村民们,怀着收获的喜悦和对来年的期盼,忙着“杀年猪”,吃“刨锅汤”,浓浓的年味弥漫着整个村庄。

  清晨,东礼村永庄组村民谢相森家院坝内,一口大锅架在灶上烧着,锅里的水直冒白气。

  “我们今天早上六点钟就起来了,杀年猪就是要早一点,不然后面事情一多就忙不过来了。”村民谢相森说,确定好杀猪的日子后,要提前请杀猪匠,找邻里帮忙。

  烧热水、准备案板、挂猪肉的梯子……

  早上九点,屠夫一就位,杀猪、去毛、分肉,不一会儿,整只300多斤的猪便被分割成若干块,分装在了事先备好的箩筐里。主人家会将猪肉挑选一部分用来做刨锅汤,和亲朋好友一同分享。剩下的会用来制作香肠、腊肉等农家美味。

  “杀年猪是传统的风俗,每年过年不管怎样都要杀个年猪,把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喊到一起来,吃‘刨锅汤’,热闹地聚一聚。”谢相森笑着说。

  据谢相森回忆,小时候,他们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很清贫,一年到头就连饲养的鸡都舍不得吃,要拿到市场上卖钱来贴补家用,每逢过节,往往都是到镇上集市称几斤猪肉、炒几个素菜就算应景了。

  而如今,在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惠泽下,昔日贫困的谢坝乡东礼村永庄组发展越来越好,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谢相森的小日子就如同锅里沸腾的“刨锅汤”,越过越红火!(陈小娄)

  1. 上一篇:习水:杉王街道“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2. 下一篇:湄潭: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