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务川:文明实践促邻里互助
时间:2020-09-23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多亏了简廷福帮我修好了水龙头,不然我中午饭都没法做。”丰乐镇山江村村民王家婵在发现自家水阀没水后,马上电话联系志愿者水电维修工简廷福,不到一个小时,简廷福就免费上门为她修好了水龙阀。

  “今天快递又到咯,各位亲快快来领”山江村便民超市老板王大信在朋友圈写到。山江村离丰乐镇集镇12公里,王大信看到村民领取快递不易,因此主动联系速达物流公司,把村里的快递放到他的便民超市,方便群众。

  “现在,山江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领快递了,节约了时间、节省了成本,大家都很感谢我,顺便还带动超市业务,一举两得”王大信说。

  现在,像简廷福、王大信这样的在水、电、气、讯方面的志愿者,在山江村已有11人。简廷福、王大信获得志愿服务积分一分,志愿积分可以换取一些由村里设置的奖励,如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奖励我不看重,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到了别人,还能受到村委会和村民的礼遇,我为自己感到自豪,这将激励我在志愿服务路上走得更长更远。”简廷福说。

  “王老头,去村阅览室下一盘棋哇,今天我要杀你个片甲不留。”山江村沙溪组村民彭正华对同组村民王大怀说。山江村2020年3月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摆放着文学故事、农业技术等书籍,墙上绘画和张贴的是村“志愿模范”“文明家庭”,讲述着百姓身边故事。村民们或歌舞健身,或捧茶阅读,或下棋对战等,一片和谐。“以前大家闲暇时在一起就是打牌,现在我们可以去村文明所看书、下棋,大家学到了文化、改善了精神面貌,大家都很满意”,村民彭正华开心地说。

  山江村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传播新思想入脑入心,推动新风尚落地生根,全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志愿中心、服务中心、活动中心。现在的山江村,积极鼓励村民发挥一技之长,互帮互助,推动山江乡风文明风尚。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就是要把工作和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让群众活动有去处、服务有保障、精神有寄托。”丰乐镇党委书记王丹在检查山江文明实践所工作开展情况时说。(简治城)

  1. 上一篇:播州:开展“传承诚信家风文化·重阳节敬老...
  2. 下一篇:桐梓:县妇联到柏果树社区开展“不让毒品进...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