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文明家风就是“幸福密码”记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兰远波家庭
时间:2021-12-20     来源:遵义日报    

  兰远波拥有一个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幸福美满家庭。兰远波和妻子王钰莹都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王钰莹的哥哥王超是长沙市公安局的一名警察、嫂子陈晓萍是湖南大学教师,岳父、岳母是贵州省水矿集团退休干部,当年支援三线建设来到贵州,全家都是共产党员。

  父母时常教导他们说:“党员应该有担当意识,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踏实工作。”

  兰远波是遵医附院呼吸二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王钰莹是遵医附院细胞工程实验室副教授、临床检验人员。多年来,夫妻二人在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努力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医务人员医德考评优秀”“鄂州市荣誉市民”等荣誉。

  兰远波工作任务重,少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家庭,作为同行的王钰莹总是理解、支持,毫无怨言地承担起照顾孩子、家庭的重担,岳父、岳母也默默地支持他们。2020年1月27日,兰远波作为贵州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湖北鄂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鄂州抗疫一线奋战了53天。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兰远波在鄂州期间,家书成了他们这个大家庭表达情感的重要手段。兰远波的岳父时常用诗作来鼓励他,嘱托他注意身体,期盼他胜利归来;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和侄子,也学着长辈的样子,纷纷拿起笔给他写信,表达思念之情。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典型,是最好的说服。父母一辈子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兰远波也养成了生活俭朴的好习惯,他的妻子精打细算,持家有度。

  为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他们全家都在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兰远波和王钰莹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对每一位患者负责,每一次诊断、每一次手术都必须精益求精,这就更要对自己严格要求,他们始终每晚坚持学习、不断钻研,让孩子们明白学无止境。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兰远波婚后和岳父、岳母生活在一起,岳父、岳母帮忙带孩子,让他们能安心工作。同时,他的岳父一直床边照顾年迈、身患癌症的祖父母到百年安息。长辈们的一言一行给他树立了敬老的榜样。

  兰远波说:“岳父、岳母照顾老人,帮我们带小孩,辛苦操劳了一辈子,现在我们不但要照顾好老人的身体,还要让老人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

  2020年,兰远波家庭分别获得贵州省文明家庭、贵州省“最美战役家庭”、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1. 上一篇:王良岭王永国:父慈子孝和谐家风代代传
  2. 下一篇:家和万事兴 人勤百事旺——记全省文明家庭获...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