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 | 陈剑涛、杨芮家庭
时间:2022-04-19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武汉,席卷全国,原本热闹非凡,人潮涌动的春节变得格外冷清,但却让“大爱与希望”成为这段时间最热门的话题。当城市因疫情防控而被按下暂停键时,很多“战疫”家庭心系国家,挺身而出。他们用实际行动尽职尽责,用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文明家庭的赞歌。余庆县的陈剑涛、杨芮家庭正是其中之一。

  妻子是“战疫”前线的战斗员

  妻子杨芮,中共党员,是余庆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曾担任县人民医院首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有着长达五年多的重症医学科临床护理经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中共党员的她主动申请,于同年2月17日被抽派到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支援“战疫”工作。2月22日,她再次申请,被批准从将军山医院加入贵州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鄂医疗队队员。

  妻子杨芮到达武汉鄂州后被分配到鄂州雷山医院二病区开展新冠肺炎病人的护理工作,直至2020年3月14日病区最后一批病人出院止,她所在二病区共治愈出院病人51人。

  疫情期间,除了治疗病人,杨芮还要和战友们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对病区进行消毒,大家背着四十多斤的消毒液在病区各个角落进行消杀。有一次,由于实在太累了,杨芮靠着鄂州雷山医院板壁睡着了。而这一幕正好被拍了下来,并相继被今日头条、贵州日报、遵义晚报等媒体转载,感动了不少读者。

  丈夫是“战疫”后方的服务员

  从妻子杨芮参加入战疫那天起,作为党员的陈剑涛,也主动申请加入了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陈剑涛协助防疫包保单位工作人员,对小区100多户居民开展地毯式排查登记、测量体温、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必需品并协助处理生活垃圾。

  从妻子杨芮离家支援抗疫那天起,陈剑涛就担负起以前由妻子分担的所有家庭责任,他每天都要去看望双方的父母、给居家隔离的两个孩子做早餐、陪着孩子上网课并辅导孩子学习。

  疫情期间,很多人的工作都因此按下了“暂停键”,可有着二十九年税龄的陈剑涛却并未因此暂停工作,由于他曾担任过余庆县原地税分局长,在疫情期间,很多企业人员仍然给他打电话咨询疫情期间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等政策,他总是耐心地回复企业人员的问题,并把相关政策通过微信发给对方。有一次,某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打电话向他咨询个人所得税退税业务的情况时,为了防止不法分子的退税诈骗,他立即到相关分局进行了解查证,并第一时间给予了企业财务人员回复。

  这是一对夫妻平凡而真实的“战疫”故事。陈剑涛在妻子参加贵州援鄂医疗队这一个月以来,为了让妻子安心做好抗疫援鄂工作,他默默地当好妻子的后勤部长。把双方父母和子女照顾周全,积极参加小区志愿者防疫服务从不懈怠,努力做好防疫期间的税务工作。他与妻子各司其职、各尽其力,成了疫情防控一线最美的夫妻档。

  用行动传承家风

  在生活中,陈建涛和杨芮还是孝老爱亲的模范。两人的父母都是年近80岁的老人,为了老人就医和生活方便,他们把在乡下的父母接到县城共同居住,尽管双方父母都年迈多病,但他们总是悉心照顾,从无怨言。

  杨芮在湖北鄂州期间非常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经常让丈夫用手机与老人视频通话。从湖北回来后,她发现父亲的身体非常差,和丈夫陈建涛商议后,他们把老人送到重庆检查,最终确诊为肺癌晚期。近两年来,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陈建涛和杨芮经常是深夜驱车往返于余庆至重庆之间。

  除此之外,陈建涛和杨芮还是余庆县中心血库的义务献血者,多年来,夫妻二人累计献血16次总量达到6000CC。这个模范家庭因此也得到了单位和社会的认可。

  丈夫陈剑涛被余庆县税务局机关党委推荐为中国共产党余庆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党员选举代表、2020年被余庆县委表彰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授予遵义市税务系统“三创三树”活动文明标兵、2020年被授予贵州省税务系统精神文明标兵等荣誉称号。

  妻子杨芮因授鄂工作突出被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称号、贵州省委、省政府给予记功表彰,2021年当选为余庆县第十二次、遵义市第六次党代会党代表。

  1. 上一篇:文明家庭 | 万天国家庭
  2. 下一篇:文明家庭 | 陈庆平、梁钟互家庭事迹材料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