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丨杨槐、李贤才家庭
时间:2022-06-25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一场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次次众志成城的考验,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战“疫”故事!他们用信念让“初心使命”更加耀眼,他们用行动书写“职责担当”的最美答卷。在这条最美的逆行之路上,余庆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杨槐,她的家庭用爱谱写了抗疫路上的感人篇章。

  爱是责任

  践行初心使命冲在前线

  2020年,正值新春佳节之际,无数个家庭本应开开心心、热热闹闹地过大年,没想到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在疫情带来的阴霾之下,有人恐慌、有人焦虑,有人躲避、有人逆行。杨槐,就是千万医护人员中的其中一位逆行者,在2月5日接到医院通知到贵阳职工医院抗击疫情时,全家没有一个人反对。

  爱人和女儿帮着收拾行李,期间爱人反复叮嘱要绝对服从前线领导的指挥调度,做好防护,千万要保护好自己;女儿也对她说:妈妈,我们俩做一个约定,你负责保护好自己,我在家好好学习,等你回来陪我高考,争取考上我心仪的大学,来我们拉钩钩,不许反悔!各自都假装看不到藏在眼底深处的担心和热泪。

  2月15日凌晨1点接到紧急通知,要和战友去武汉支援,凌晨到达后就投入到紧张而又忙碌的抗疫工作中,连续在武昌方舱医院工作了3天后的她,患上了结膜炎,双眼红肿,像两颗核桃一样,3月3日晚上,在与女儿视频时,她故意把手机的摄像头一直对着眼睛以下的嘴巴和盒饭,告诉女儿:自己这几天挺好的,正在吃饭呢!其实,她是怕细心的女儿发现自己红肿的双眼,为她担心,害怕女儿不能好好复习功课,因此,才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对于她来说,这是一次战疫,也是一次考验,庆幸的是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也看到了家人的团结和支持。

  爱是担当

  母亲身体力行践行奉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10月遵义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战时状态,杨槐又一次申请外出支援,她到达隔离酒店后的工作任务是负责豪瑞华廷隔离酒店的院感工作,白天完善各种标识、分区、各类工作人员的培训考核,迎接各种检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立行立改,晚上完善工作日志、督查通报、拟定隔离酒店院感相关制度职责及流程,前面三天每天睡眠时间没超过三小时。经过医疗人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全城全员核酸采集,最后结果显示均为阴性,这就是对她们最大的安慰。11月3日凌晨她所在的隔离酒店宣布解除隔离,至此酒店126名隔离人员及23名工作人员均未发生感染事件,她们圆满完成了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疫情防控中,杨槐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让全体医务工作者看到了她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展示了勇于担当的精神、顾全大局的精神、敢于奉献的精神。

  爱是懂你

  家人关怀备至同心抗疫

  杨槐的爱人李贤才是一名中共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其所在单位按照余庆县委、政府的部署立即设置了县城积善社区监测劝导卡点,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他毫不畏缩,第一时间冲锋到一线,参加值班值守,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他给群众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由于卡点位于偏远的县城郊区,加之疫情期间所有餐饮行业和单位食堂全面停业,方便面就成为了主食。

  杨槐的女儿也在这个小家中发挥着自己的光芒,不仅主动承包了所有的家务,把一切收拾的井井有条,还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一日三餐自己动手,突然地变化让前线的父母顿感欣慰!女儿长大了,小小的肩膀也能扛起家里的半边天了。女儿这样懂事让她们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的在前线奋战。她们一家三口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战着,偶尔的团聚便是夜深人静时为数不多的视频聊天,分享各自的工作学习感受,更多的时候,只能互相留言打气:

  妈妈经常说:加油,注意安全!

  女儿心疼地回复:斩妖除魔,保驾护航,等你平安归来!

  爱人一贯沉稳的回复:放心,照顾好你自己,盼归!

  他们共同战斗在了抗疫一线,为打赢这场抗疫战斗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无数个像他们这样的家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样的经历中,杨槐为自己是一名医护人员而骄傲,更为她的家庭在这场疫情防控中的众志成城而振奋。

  1. 上一篇:道真自治县:一批“最美家庭”受表扬
  2. 下一篇:文明家庭 | 万天国家庭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