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遵道行义•同心抗疫】遵义师生共抗疫情
时间:2022-09-15     来源:遵义日报    

  9月10日6时开始,遵义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中心城区实施静默管控,辖区各学校也随之按下“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遵义市中心城区各教育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号召辖区学校师生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为爱逆行

  抗疫路上的“父子兵”

  “老人家,请问您需要什么物资,我们会为您配送到家!”

  “小朋友,请和妈妈站在一起,不要乱跑。”

  “大家把口罩都戴好,有序参加核酸检测。”

  ……

  从9月11日早晨开始,每天早晨七点过,遵义市第十九中学七年级(14)班班主任、数学教师王文明就会来到居住的新蒲新区中建幸福城C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与他同行的还有儿子王卓楠。

  王文明的任务很多也很琐碎,拉警戒线、楼栋值守、通知业主登记采集核酸、接送业主购买的生活必需品到家门……哪里有需要,他就往哪里走。

  王卓楠是遵义市第四中学高二(17)班学生,受到父亲的影响,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行列。

  “我们从早晨七点开始工作,到晚上结束,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尽量少喝水,脱下防护服时,确实感觉累。”王卓楠深有感触地说道,但当看到守护的家园没有增加病例,感觉一切都值得。

  抗疫有我

  同心战“疫”

  据悉,自中心城区静默管控以来,各中小学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师生在开展好教学任务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以十九中为例,除了王文明,还有刘永昶、付娜娜、何倩、谭世娥等老师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

  和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老师们还有网课的教学任务。他们穿上防护服、红马甲,奋战在防疫一线;回到家里,他们迅速调整状态,开展线上教学,一切有条不紊。

  “能为疫情防控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 付娜娜是一名英语老师,居住在汇川区仁和苑社区的她,自疫情发生以来白天坚守小区门岗,负责居民、车辆进出“一扫两查”(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的查验和登记工作,下班后指导学生、检查作业,两项工作,都不含糊。

  学生们或利用休息时间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或用书画作品记录下战“疫”下的遵义,大家都以各自的方式贡献自己的抗疫力量。

  爱在秋季

  一路同行

  9月13日,遵义市对中心城区各中小学生启动线上教学,学生开始以上网课的形式学习。遵义市中心城区各校根据实际,对学生作业总量、优选内容、控制难度、规范操作、评价反馈、资源利用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据悉,为及时掌握并报送师生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数统计等数据,遵义市中心城区各教育体育局快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信息工作专班”,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天更新师生健康数据、申报防疫情况。

  “我们学校有258名学生滞留校园,学校对孩子们进行了心理辅导。”遵义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杨剑锋告诉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校德育处组织教师第一时间行动,对被隔离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

  疫情发生后,汇川区教育体育局迅速要求学校落实在校生的关爱帮扶工作;相关教师要经常开展与在校学生的谈心谈话,准确了解学生心理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安排教师进行“一对一”线上辅导;对情绪起伏较大的,安排心理教师分层分类进行心理疏导。

  此外,遵义市各学校还利用家长微信群和班级群,引导家长积极和学生保持联系,学生遇到心理困扰时,学校积极利用心理援助资源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四兴乡村 乡风文明 |桐梓县:“童子童谣”助...
  2. 下一篇:中心城区今天开始网课模式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